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燃气收购战涉8大股东 中石化SK富地斗法

中燃去年11月公布有潜在买家拟收购公司,买家身份还未揭盅,却惹来中石化及新奥先发制人,提出以每股3.5元全购中燃,震惊中燃董事局。
2012-01-16 14:28 · 新浪财经     
   

   中国燃气获中石化、新奥能源提出全购刚满1个月,集合戏剧化的元素,是近年最瞩目的收购。

  1月1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仍在保释的创办人刘明辉,拉拢富地石油(Fortune Oil)巩固股权,与韩资SK集团斗增持中燃。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仍在保释的创办人刘明辉,拉拢富地石油(Fortune Oil)巩固股权,与韩资SK集团斗增持中燃。8大股东各有盘算,上演“六国大封相”。

  中燃去年11月公布有潜在买家拟收购公司,买家身份还未揭盅,却惹来中石化及新奥先发制人,提出以每股3.5元全购中燃,震惊中燃董事局。中燃翌日发表通告,措词并不客气,斥中石化财团收购是不请自来、“机会主义”、低估公司价值。

  中燃反击中石化 谁主幕后?

  在收购战中,这样一份通告十分寻常,惟对于中燃的个案来说却耐人寻味,因为该公司并无单一大股东。

  中燃的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被深圳公安所拘留近一年,而中燃股权本身四分五裂,无人单独持股逾一成。中燃群龙无首,执行董事又只是专业经理人,持股低过1%。

  究竟谁指挥董事局草拟反击中石化通告?机构股东是否同一阵线对抗中石化?港媒曾联络中燃股东,包括海峡金融亚洲开发银行、印度Gail、中东Oman Oil等,都未予回复。

  韩企SK急扫货 遭质疑迫加价

  韩国三大企业之一的SK集团,是海外股东中最为积极及高调。中石化公布全购翌日,即以银弹积极回应,斥4,100万元扫入1,200万股中燃股份,上周更高调宣布,准备1.04亿美元(约8.1亿港元)增持,至今只动用约一半。

  发言人明言SK并非敌意收购中燃,只是中石化的收购价,低估了公司价值。

  SK与刘明辉关系密切,2010年10月三度大手增持中燃,2次是向刘买入,合共2.02亿股或8.65亿元。SK增持不足两个月,刘便被深圳公安局拘留。

  内地有“阴谋论”指,SK觊觎具国防及战略意义的燃气管道业务,政治意图明显,矛头直指SK大股东、南韩前总统卢泰愚女婿崔泰源。

  然而刘在这场股权攻防战,没找SK帮手,反而与富商邱德根儿子邱达昌抗敌,由邱持有的富地石油出资出面巩固自己股权。

  刘与富地组合营公司,刘将2亿股中燃以每股3.5元注资,富地则以2.15%中燃股份再加3.7亿元现金,后者作为加码增持的子弹。

  刘明辉被指拉拢富地 增话事权

  富地及刘明辉合营公司至今增持2,934万股中燃,涉资1.07亿元,持股量为10.87%,计及刘本身持有股份,持股达14.38%,是单一*股东。富地下一步拟委任代表入董事局,以增加刘明辉一方在董事局的话语权。

  富地近日在3.7元高位增持中燃,较中石化全购价高6%;若非有把握逼中石化加价,溢价增持便显得不理智。不过富地财务总监莫贵标多番强调,买中燃不为投机短炒,而是看好基本业务。

  中国燃气是内地大型的燃气运营服务商,旗下横跨20省逾150个城市的燃气项目,为其最重要的资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