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食品投资被纳入业务 为整体上市搏利润

仅在2011年,联想投资分别投资了广东恒兴股份公司、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江苏武进立华畜禽公司等多家农业企业,涉足水产饲料、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
2012-01-12 09:52 · 网易财经  刘利平   
   

  1月9日,因“假洋鬼子”质疑而陷入焦虑的纽瑞滋CEO刘宁终究请出了在中欧商学院的同学李家庆,试图为纽瑞滋的身份做一个澄清。“联想投资是纽瑞滋*的机构投资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告诉网易财经。

  联想投资作为纽瑞滋背后“金主”无意间浮出水面。其实,将目光投向食品行业的联想自2010年以来动作频繁不断,作为柳传志联想蓝图中的一步棋,借力于多元化投资的资本巨鳄,联想控股食品布局正在多元化道路上疾行。

  网易财经统计,被纳入联想控股核心运营资产中的现代农业在食品领域内的投资自2010年以来整体规模就已接近25亿元。其中,白酒也是联想控股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

  市场分析认为,白酒行业高额的利润空间以及不断严格的白酒资质证书将是联想控股转向这一行业的重要原因。

  联想新兵

  将目光投向食品行业的联想自2010年以来动作频繁不断。

  “联想投资是纽瑞滋*的机构投资人。”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告诉网易财经。

  1月9日,因“假洋鬼子”质疑而陷入焦虑的纽瑞滋CEO刘宁终究请出了他这位在中欧商学院的同学,试图为纽瑞滋的身份做一个澄清,联想投资作为背后“金主”无意间浮出水面。“作为投资人不应该站到台前,更多的应该做台后工作。”李家庆表示。

  联想投资为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注册资金3.1亿元,目前管理的资金量约为130亿元,与联想集团弘毅投资和融科置地同为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立逾十年间,联想投资已完成对超过150家企业完成注资,此次入资“洋奶粉”纽瑞滋是联想投资*次进入婴幼儿奶粉市场。但是,对于国内乳品企业,李家庆透露联想投资并未有投资计划,“联想投资不投国内乳企,我个人对国内的乳制品企业缺乏判断,没有把握能力。”

  据介绍,联想投资在2011年6月就已与纽瑞滋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并在2011年年底完成投资,但是对于网易财经提到的投资金额及所占股份比例,李家庆不愿透露。“金额比例实在不能说,我只能说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不是一个小数目能够做的事情,不是简单的我们在互联网或初创公司三四千*干的事情,比这个数要大。”

  一位外资奶粉品牌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纽瑞滋目前处于品牌扩展期,联想投资作为VC进入,初期资金量应该在两亿之内。据纽瑞滋CEO刘宁介绍,纽瑞滋在2011年全年的销售收入为几千万元,目前还处于打造品牌的阶段,盈利仅在物流和管理上。

  纽瑞滋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该公司在新西兰和中国都有注册,在两地各有一家子公司,其中新西兰子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和整合当地资源,中国子公司主要负责销售,其产品*中国市场。

  联想投资涉足食品行业内的投资并非仅此一例。据其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消费品为联想投资6大板块之一,主要投资现代服务、TMT、清洁能源、消费、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六个行业。

  而从2010年开始,联想投资在食品,对农业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和食品行业投资兴趣较大。“联想投资对于食品公司投资的金额和数量会越来越多。”李家庆透露。

  食品投资被纳入核心资产业务

  “联想打算做的,是食品行业的全产业投资,涵盖食品生产的整个产业链。”对于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就联想现代农业蓝图此前的这番表态,业界曾惊呼食品行业又将迎来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那么,食品业务在联想控股的版图内将会是怎样一个角色?对此,李家庆向网易财经表示,与PC等核心业务相比,食品行业将作为中重点投资方向,但不足以与其他业务相提并论。

  在目前联想控股的核心运营资产中,共分为五大行业,除了原有的IT行业的联想集团和地产行业的融科置地外,还增加了现代农业、化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行业,在这三项业务内的投资总体规模将达到200亿,食品行业由现代农业事业部统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