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明年上半年IPO 预计募资100亿美元

若 IPO 顺利,Facebook 的IPO案将成为自2004年 谷歌上市以来*的IPO案。当初,谷歌上市共募资了230亿美元,目前市值则约为1890亿美元。谷歌股票公开发行当日股价就大涨了18%,而今股价约为 582.93 美元,是当初上市价格85美元7倍左右。
2011-12-01 09:10 · 赛迪网  李文涛   
   

  12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 万众瞩目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日子越来越逼近,但关于IPO,分析师表示,Facebook 应该要好好地向竞争对手谷歌汲取重要的经验教训。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 将在明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 IPO,预计将募资 100 亿美元,而 Facebook身价也将因此登上1000亿美元大关。

  若 IPO 顺利,Facebook 的IPO案将成为自2004年 谷歌上市以来*的IPO案。当初,谷歌上市共募资了230亿美元,目前市值则约为1890亿美元。谷歌股票公开发行当日股价就大涨了18%,而今股价约为 582.93 美元,是当初上市价格85美元7倍左右。

  自从谷歌推出 Google+ 服务正式进军网路社交领域后,Facebook 和谷歌现已被视为彼此的对手。但《MArketWatch》报道,分析师认为,准备上市的 Facebook可从竞争对手谷歌过去的上市模式学习到许多事情。

  分析师 Colin Sebastian 说:“Facebook 可以谷歌为范例,学习在上市之前紧迫的时间内要如何对投资者说些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的话,以及如何向外界表达身为上市公司他们将会如何管理公司。”

  其一范例就是谷歌在上市前的季报中不做财报预测。Sebastian 指出,一旦公开上市后,财报预测的数字就很难更改,万一公司无法达到预期的业绩,那么将有负面的影响。Sebastian 表示,谷歌还以他们的哲学替自己塑造了新的形象,也就是利用 “Dont be evil”这句话,谷歌把这形象连结至 IPO 上。

  举例来说,为了扩大股东基础,以及避免那些买进股票当日预期股价暴涨即卖出的投资者加入,谷歌采用“荷兰式拍卖”竞标。Gartner 的分析师 Ray Valdes 也表示,“谷歌的确有意识地尝试做些什么,为了不同而不同,他们 IPO 的方式可视为他们公司哲学或是公司文化的延伸。”

  Valdes 则以另一种见解看待 Facebook,他认为 Facebook 较缺乏自身的哲学,反而是较独断,Facebook 认为可以借此尽可能地拖延上市时间,可在免于公开市场的压力下达到他们的目标。

  Facebook 选择公开上市的时间点也与 谷歌大不相同,Facebook 准备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和经济前景不明的时间点IPO,不过,分析师认为,这其实对他们IPO案的影响并不大,因为 Facebook拥有广大的用户基础和成长潜力。

  Sebastian 认为,Facebook 是那种和总体经济关联性不大的公司,大环境衰退对它影响并不大,对 Facebook 股票的需求依然会很可观。

  另有分析师预期,Facebook 公开上市将可募得比谷歌上市时更多的现金,要如何运用这些现金,Facebook 必须要好好思考。关于这点,分析师 Rob Enderle 认为,Facebook也可以谷歌作为借镜。

  Enderle 认为,当初谷歌获得现金后决定利用 Android 操作系统为基础扩大其手机运算市场是一大策略错误,他认为这阻碍了谷歌的成长,使谷歌失去了专注力。

  而现在 Enderle 认为,Facebook 获得一大笔现金后,很有可能会重蹈覆辙,很可能会因此掉进陷阱里。即使是跨进智能手机市场,Enderle 也认为是大错特错,Enderle 说:“他们应该要成为iPhone 里面的社交网站,而不是与iPhone 竞争。”

  Sweet of IPO Boutique 的分析师 Scott虽不认同 Enderle 对谷歌跨足其他领域是错误的看法,但却也同样认为 Facebook 不应该进入社会手机市场。他预期 Facebook 获得大笔现金后,将会展开收购活动,最有可能的目标就是社交网站上的游戏霸主 Zynga 和同为社交网站的 Twitte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