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希望联想控股2014年上市 将投资石化公司

如果获得成功,柳传志将成为中国精英企业家集团中的一员,而这些中国企业家已经在全球资本市场非常知名。不过联想控股在这方面的前景尚不明朗。
2011-11-25 08:41 · 新浪科技  邱越   
   

柳传志:希望联想控股2014年上市 将投资石化公司

  导语:将于12月5日出版的《福布斯》杂志亚洲版刊文称,在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之后,中国IT大亨柳传志希望推动联想集团的母公司于2014年上市。

  以下为文章全文:

  现年67岁的柳传志将联想集团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计算机厂商。他目前希望推动另一家公司,即联想控股上市。联想控股也是联想集团*的股东。在过去10年中,联想控股旗下公司已不仅包括联想集团,还包括IT服务公司神州数码。这两家公司都在香港上市,而神州数码也入选了福布斯的“亚洲50强(Fabulous50)”企业榜单。

  联想控股旗下企业还包括北京房地产开发商融科智地、管理着超过46亿美元资金的投资公司弘毅投资,以及另一家管理着20亿美元资金的投资公司联想投资。今年,联想控股还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向石化公司投资。

  联想控股于1984年脱胎于中国科学院。柳传志在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中接受采访时表示,联想控股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且了解如何进行大范围的控股。在柳传志的背后,两个汉字传达了他的理念:“蓄势”。柳传志希望,2014年在香港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将帮助该公司获得新的资金,并开启联想控股投资的新篇章。

  如果获得成功,柳传志将成为中国精英企业家集团中的一员,而这些中国企业家已经在全球资本市场非常知名。不过联想控股在这方面的前景尚不明朗。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表示,柳传志是IT行业的偶像,不过在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掌控多种类型资产方面,他的能力尚未得到证明。

  今年11月,柳传志辞去了联想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他此前解决了联想集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曾于2005年辞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并于2009年回归,当时联想集团出现了亏损。在2009年联想集团的人事变动中,杨元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接替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Amelio)担任公司CEO。目前,杨元庆已经再次成为联想集团董事长。

  惠普和宏碁等关键竞争对手的内部动荡使联想集团受益。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前6个月中,联想集团的营收同比增长76%,至137亿美元。利润也出现了类似幅度的增长,达到1.44亿美元。这意味着联想集团本财年业绩可能创下新的历史记录。过去一年中,联想集团股价上涨了5%,而香港恒生指数同期下跌17%。在重新担任董事长之前,杨元庆与公司其他多名高管一同收购了联想集团的8%股份。柳传志表示,这一举措极为重要,将使杨元庆成为公司真正的*。柳传志目前持有联想集团的2%股份。

  在接受采访时,柳传志表示,IT公司并不是他考虑的*事务。他指出,农业“将是联想控股下一个战略性的发展领域”,而这一部分是由于中国的消费类行业存在巨大的机会。

  柳传志对于进行海外投资很谨慎。他表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符合在中国的工作。”弘毅投资目前已经与一些国外投资方进行合作,不过该公司最终仍将专注中国国内市场。

  柳传志和联想控股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保持谨慎。香港投资者对于类似联想控股的大型集团并不是非常友善。柳传志表示,通过保持利润的增长,他将会受到欢迎。在过去30年的中国经济改革中,柳传志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障碍,而联想控股预计将在他70岁时上市。凭借这样的经历,柳传志或许不会遭到质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