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团购泡沫破灭加剧 李开复解天使错误认知

抚顺站员工小王介绍,24券抚顺站4月份开站,6月份上线,虽然业绩在上升,但始终没有实现盈亏平衡。底薪加上绩效和补助,他们的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
2011-11-25 08:10 · 投资界     
   

【投资界日报】团购泡沫破灭加剧 李开复解天使错误认知

  “公司总部通知10月底撤站,11月2日派人跟我们谈,只补半个月的底薪。”24券抚顺站的员工李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4券抚顺站的员工底薪是1400元,半个月就是700元。冲着这700元,3天里,14个员工里有一半签订了离职协议。

  24券是北京红微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团购网站。其官方网站称,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全天24小时提供最值、最新的同城时尚消费服务,涉及餐厅、影剧院、酒吧、美发美体、KTV、SPA、夜店、户外运动、旅游、体育赛事、音乐会、健身等多个领域。

  抚顺站员工小王介绍,24券抚顺站4月份开站,6月份上线,虽然业绩在上升,但始终没有实现盈亏平衡。底薪加上绩效和补助,他们的平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

  “公司表示,如果不签离职协议,将拿不到10月份的工资,但我们还是要跟这种不平等的离职协议斗争一下。”李倩说。

  抚顺站只是24券诸多站点的一个缩影。

  据报道,24券团购网淮安站一夜间人去楼空,尚有上百万商户的账未结,涉及资金几十万元。众多合作商家上门讨钱。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事实上,24券从9月底就开始对员工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已从6000人裁员至5000人。  

  伴随着24券传出卷款潜逃的事情,商家对于团购网站的信任重新跌回了起点。乐友孕婴童网络推广经理刘泽炎称,相比半年前,做团购的效果从数量和反响上都有很大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团购网站参差不齐,消费者和商家对团购的不信任。

  有团购需求的商家,在面对不同优势的团购网站会进行一个自我筛选,除了附加广告和倒贴钱的诱惑外,商家考虑的更多是平台的推广效应。

  刘泽炎说,为了竞争,团购网站纷纷打出亲情牌,在平时多多建立沟通和联系,另外还会给出更好的位置,对外包括邮件或者广告方面的支持。每家团购网的侧重点不同,每次选择的侧重也不同。而对于广告的诱惑,乐友的考量主要在销量上,因此对附送广告并不十分感冒。

  中国团购网站拉手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修订后的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巴克莱资本拉手网IPO主承销商。但11月10日,传拉手网因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澄清部分会计问题而暂停IPO

  我们不难忘记,同年中期,窝窝团曾经上演IPO无疾而终的剧目,而现在拉手网又重蹈覆辙,尽管暂停IPO可能各自背后的原因不同,但却不无折射出中国团购市场的诟病与无奈。

  2011年11月4日,Groupon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日收盘暴涨31%,市值达到160多亿美元。成立于2008年的团购网站Groupon作为全球团购网站的领军者,其飞速发展背后吸引了众多效仿者,尤以中国最多。其成功上市,尽管可以解读为团购行业的利好,但是理性来看,并非是中国团购行业盛世的前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无论是从外部环境因素还是行业发展内部特点来看,中美团购市场都存在本质的差别,尤其是在市场竞争环境及行业毛利水平两方面相比,更是差距甚大。

 有风险投资界的人士认为,拉手网此刻如果上市成功,能够极大地缓解投资人带来的压力,同时还能为其他对手的融资及上市设置足够的门槛。

  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却认为,拉手如果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即便成功IPO也很难改善目前团购企业的生存状况,因为“钱还是会烧完的”。

  “整个团购市场都在盯着拉手的上市进程,如果成功会对整个行业有激励作用,对于正在寻求融资的人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而如果因为竞争对手举报而失败,意味着后面的公司会受到更严厉的审核。另外,没有"储粮过冬"的团购网站的生存状况会更糟糕。”陈寿送分析称。

  在团购鼻祖Groupon已经成功上市的情况下,中国的团购网站却没能冲刺成功,这也让众多国内团购网站大佬“唏嘘不已”。

  “Groupon上市意味着团购这一模式是可以成功的,在短短3年内,Groupon从0做到120亿美元是非常成功的。Ebay开启了C2C的时代,Amazon开启了B2C的时代,Groupon上市开启的是O2O的时代。”美团网CEO王兴显得异常兴奋。

  “拉手若能成功上市,对于国内团购行业当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若不能,也并不会对行业信心造成打击,因为上市本身只是一种融资手段,一个企业上市失败的话,跟企业本身情况比较相关。”王兴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美团网月销售额已突破1.5亿,并保持每月20%的稳健增长速度。我们有足够信心相信,团购行业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而满座网CEO冯晓海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拉手上市成功与否对于满座一点影响都没有。“Groupon上市的前前后后已经证明了团购的价值,中国的本地服务互联网化还处在发展初期,有太多的基础建设需要我们去做。”他说。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团购泡沫破灭加剧 李开复解天使错误认知

  李开复:创业关键是创造用户价值

  美国12-21岁创业者的共同点:1)不单打独斗,而团队创业,2)拼命工作,3)做自己热爱的事情,4)坚韧不拔,不怕失败,5)不畏惧,敢尝试新的事情,6)谦虚,愿意勇于认错。

  给创业者建议:1)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产品能力最重要,2)看准未来趋势比点子更重要;3)发现创业机会就要抓紧,每个创业机会都有时间窗口,不会等你的;4)核心团队特别重要,招人要互补,期权要大方;5)充分用平台推广,避免与平台竞争;6)用最短的时间做出可用产品,再基于用户数据迭代改进。

  对天使投资的错误认知:1)有些认为做天使的都是做善事。其实最好的天使失败率很低,进价又低,长期回报非常好。2)有些认为天使就是给钱,其实最大的帮助一定不是钱,而是不容易取代的价值,例如知识、人脉、方向、战略、招聘。做天使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创业者因为有了天使帮助,大大增高成功概率。

王石:百战之后要读书

  王石:百战之后要读书

  现代企业制度是现代经济体制下企业形态,发端于17世纪的英国、荷兰等国家。此期间统治欧洲社会意识形态的是基督教。16世纪中期由加尔文发起的宗教改革为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基础。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就是论述这种关系的。

  系统学习两个目的:个人修为;再,考虑未来10年用更多精力用在大学教书,所以百战之后要读书。至于更大社会作用,人生犹如一条抛物线,我的最高峰已经过去时,未来属于年轻人。年轻一代代表未来!

  行贿是对企业基本要求,如果90%以上企业遵守,当然构不成竞争力,但如果行贿受贿形成社会风气,不行贿企业就会处在不利的经营位置,怎么办?或同流,或市场找出路,如何在地偏价高的地块创造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和服务。且,不行贿经营,理直气壮!

  无法做到不受贿,但一旦发现追究责任绝不姑息。有几次,发生受贿案子,万科人事将涉案人送到检查机关,表明万科的态度。对一线管理层有定期不定期财务审计,规避使用亲属等,将受贿现象降到最低水平。树立员工良好职业操守是管理层的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242340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