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天使就在你身边 不一定非找明星投资人

兼具创业者和投资人身份的倪正东分享自己的体会说,创业的时候不能急功近利,铜臭味不能太重,要把握诚信的底线;创业是慢慢熬的事。他同时告诫创业者要眼界开阔,经常走走;创业可大可小不要想着什么都做老大,有时候做老二也挺好;做事情要顺势而为。
2011-11-21 11:30 · 创业邦     
   

  11月18日,2011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暨天使投资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创业周以“汲天下智,铸创业力”为主题。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兼CEO倪正东在天使投资公开课中表示目前天使投资比VC还要多,并且这些天使投资就在身边。兼具创业者和投资人身份的倪正东分享自己的体会说,创业的时候不能急功近利,铜臭味不能太重,要把握诚信的底线;创业是慢慢熬的事。他同时告诫创业者要眼界开阔,经常走走;创业可大可小不要想着什么都做老大,有时候做老二也挺好;做事情要顺势而为。

\

  图为倪正东在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创业邦 摄影/张凤)

  以下为 现场文字实录:

  倪正东天使就在你身边 不一定非找明星投资人

  中国天使投资的现状,希望能够跟大家交流一下。1998年的时候拿二十万美金觉得太牛了,现在很容易找到二十万美金的投资,一出来就是几百万。我做了一个估计,VC加上PE超过250亿美元,2011年从5亿到100亿增长20倍,今年我们的天使投资每年2~5亿美元。我们去年VC50多亿美元,今年100亿美元,增长了一倍,今年天使投资增加3~5倍,今年什么人都有天使投资公司。不仅是PE满天飞,我觉得天使投资也是满天飞,天使*比VC多,VC也可以做天使项目,我自己也做天使投资,企业家也可以做天使投资,所以在座的创业者,其实天使确实有很大的进步。

  怎么跟天使打交道,经常有人说,我找雷军,找薛蛮子,找李开复,明星的天使风格不一样,每个天使完全不一样。所以举个例子有一个人找我,说倪总找你做天使投资,我觉得不太认同。我说给你推荐一个人——徐小平老师,见了徐总一面就投了。其实天使不见得找明星,天使就在你身边。我当年投海报网因为他是我的校友,我们认识十多年,做什么事愿意支持一下。投拉手的竞争对手,证券公司也投了,因为熟所以投了,非常简单。因为我们这么多年熟悉,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周围都有你的老乡,你的校友,就是你*的天使投资人,清科也是天使投资起来。我讲的意思是真正的天使就在你的周围,不要想着天使薛蛮子雷军那些。我在2001年最困难的时候,我找我哥借了三万人民币,所以其实天使就在你的身边。

  天使投资很感性的,梦芭莎的两个人一个学设计,一个之前是在麦考林做市场的,现在肯定赚了60~80倍。我们投胡莱三国 ,春节前他们在北京租用一个小的办公室,商住两用的一个房子,里面坐着大大小小的20人,公司是夫妻两个人弄一个办公桌,当时一个月收入20万。谈完之后说投吧,因为我觉得朋友上可以做到*就投了。现在已经是*的游戏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