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图创业冯卫东:关注农业机械等行业投资机会

城市化、技术进步和产权改革是推动农产品现代化的三大基本力量,农业行业的投资机会由这三大基本力量决定。以技术进步为例,冯卫东指近两年来农业机械的成长保持在20%的年增长率。
2011-11-18 17:44 · 和讯网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关于现代农业投资热点的主旨演讲中,深圳市天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冯卫东指,农业虽然是传统产业,却并非夕阳产业,要找超农业传统行业增长的机会,例如农业机械、农业产品的品牌化、无公害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等。

  冯卫东认为,城市化、技术进步和产权改革是推动农产品现代化的三大基本力量,农业行业的投资机会由这三大基本力量决定。以技术进步为例,冯卫东指近两年来农业机械的成长保持在20%的年增长率,机械代替手工的农业机械的成长机会仍在。

  在关注食品安全的大背景下,冯卫东指农产品的品牌就是其*的壁垒,只有品牌才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种保障,因此也看中相关投资机会的品牌化和特色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卫东:各位来宾下午好,安全我来讲这个有点挑战性。我的演讲希望大家不要睡着了,现在农业过剩,我们希望在这个环境下找出投资机会。我的演讲分两部分:一是农业投资的机会;二是天图创投的一些案例。这是从1978年到2008年的数据,农业的规模在不断增长,但4占GDP的份额长期来看一直在下降。但有一个缓冲期,农村体制改革使GDP上升了,证明制度才是*生产力。但这个趋势也说明农业是一个传统产业,但它不是夕阳产业。夕阳产业的规模和增长都在下降,但农业是一个传统产业,在稳定的、万亿的市场规模下还是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成长速度。应该说他是一个参天大树,他也会开花。

  在农产品加工方面食品工业增加得越快,所以我们在食品领域也有不少的投资,我们也很关注这一块。天图认为推动农产品现代化的三大基本力量,城市化、技术进步和产权改革。我们讲现代农业要定义一下现代农业是什么?像学术报告一样下一个定义。我们的理解系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应该都算是现代农业。三大基本力量对现代农业的影响,我们认为城市化是一个决定性的力量,是一个中长期的趋势,专业化程度、市场化程度都在提高,因为城市的人口少了。城市要求也大大提高了城市化通过很强的供应量导致食品危机也时常发生。技术进步也是从40年代化肥农药这些技术,包括大农反季节的技术,为少量农村人口的供应提供了大量的食品。在中国还有产权改革,土地承包权也释放了大量的商机,导致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的基础提升了,相对其他的惠农政策,减税宣传起来很好,但起的作用不大。税收不管是增还是减都落在消费者里面,其实是在补贴城市消费者。真正的不是补贴农业,而是扫除城市化的障碍,才能真正解决农业问题。

  我们再看一下三大基本力量可以决定什么样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天图的投资机会,它是一个传统行业,要找到超过传统行业增长的东西。我们看农产品的品牌化和特色化。五个无公害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从我们讲的案例中也可以体现出我们对投资机会的理解。技术进步,随着城市化进程,机械代替手工的农业机械,农业机械的成长速度这两年保持在20%的成长率。包括我们也接触到了一些项目,采用无声直升机向农民提供农药的播撒。产权改革也是释放了巨大暴利性机会,它不能很快的找到市场价,存在泡沫性的市场机会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相反我们认为其中有些机会不大的提供农业机械、农业服务,生物利用,但没有谈到对农业非常重要的化学和农药。化学和农药的使用量,使量效率低,使用不当,使用机会非常低。

  现在我再讲一讲天图的投资策略。天图创投的投资风格坚持长期性投资,我们从来做风投项目。我们愿意在企业比较早的接入进去和企业一起成长。我们要做的是消费升级概念的,然后新商业模式和新模式应用,我们投资较多的竞争壁垒。我们认为*的壁垒是品牌,因为在食品安全的时代,只有品牌才能真正让消费者提供一种保障,只有大品牌才能解决信息对称,因为他在品牌上下了注。还有些农业需要比较强的学习曲线,有些是资源的规模壁垒,还有技术壁垒的情况。这是我们天图的投资案例,新疆一个企业在玉米、棉花上有方面巨大的优势,而且坚持引进种子资源,坚持自己的研发体系。这是我们比较早的一个投资案例。

  另外一个案例是做消费升级,这家企业养殖的有机鸡、有机蛋,虽然他养鸡、养蛋的规模大。公司的产品在北京和上海占领了大的优势。这是一个新的案例,今年投的上海(学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们认为能体现现代农业的特色,利用农产品,通过工厂化的方式进行跟进来生产有价值的品种。而且在国内率先采用了金融技术,使产品的转化率和产品的安全性提出,服务的水平在行业也是*的。我们第三个投资案例是湖南茶油的一个项目,茶油是高档油之一,另外一个是橄榄油,中国每年进口是上百亿。尤其是低密度的脂肪比较高,所以茶油是比较好的,可以选择低密度的胆固醇,它集中了油茶的种植资源,并拥有10万亩油茶的种植地。作为一个高档的产品必须保障供应的安全,因为目前的供应很分散,难以保障正确的供应。牛奶三聚氰氨的事件,如果一味的提倡全产业链,全产业链模式是违反专业化规则。

  再比如周黑鸭产生鸭脖子,我们推荐了周黑鸭这个企业,增长非常快,单件销售和营业率都是*的。还有东南油茶有先进的油茶生产线,让产品达到欧盟的标准。因为去年油茶出现了一个事故,是在出口欧盟的油茶中。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