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软件投融资交易活跃 目前仍以VC/PE为主

在谈到融资企业业务类型时,张涛指出,“目前,软件产业股权融资企业业务类型主要集中于行业应用、管理软件、安全与存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外包服务、基础软件及游戏软件业务。其中,行业应用软件投融资备受关注。”
2011-11-16 13:47 · 和讯网  刘勇   
   

  11月16日,由赛迪集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11中国软件投融资高峰论坛” 在京召开。会上,赛迪顾问和北京赛迪创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软件产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研究(2011)》。北京赛迪创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张涛透露,“近两年,中国软件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和并购交易活跃,但目前仍以VC/PE投资为主。”

  北京赛迪创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张涛

  张涛同时表示,“2010年至2011年10月,中国软件企业共披露股权融资案例数量74例,其中通过VC/PE进行股权融资的案例达到48例通过天使投资进行股权融资的案例总量为9例。从股权融资规模来看,布局依然呈现地域集中态势,软件产业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的股权融资规模位居其他城市前列。”

  在谈到融资企业业务类型时,张涛指出,“目前,软件产业股权融资企业业务类型主要集中于行业应用、管理软件、安全与存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外包服务、基础软件及游戏软件业务。其中,行业应用软件投融资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1年10月统计的VC/PE股权融资案例中,行业应用的企业数量最多,企业数量为13家,占案例数量总额的27.08%,其次为管理软件企业和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企业,各占比18.75%。

  “创业板、新三板也为软件企业资本运作也带来了良机”,张涛同时指出,“创业板的推出为软件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帮助软件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并引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投资者;而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中对主板市场的有利补充,为园区企业带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0年至2011年10月,软件企业IPO共52例,其中软件企业内地IPO 43例,融资总额294.46亿元;在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有2家,融资金额7.26亿港元;在美国进行IPO的企业7家,融得资金7.34亿美元”,张涛同时透露。

  据和讯科技了解,2011年我国软件产业月均增速达到30%,至8月底,软件行业收入规模已超过万亿元。2010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3364亿元,同比增长31%,营收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与2001年的751亿元相比,增幅近17.8倍,年平均增速达到37.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