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外上市面临新规变数 中国企业加紧筹资进程

一些企业采用VIE结构来规避政府对互联网等行业的外商投资规定,具体做法是通过一系列合约(而不是股权)来赋予海外投资者对境内企业的控制权。
2011-11-13 11:29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间消息,据路透财经报道,市场传闻中国政府可能针对部分行业推出新的外资投资规定,一些中国公司正寻求在市场人气高涨之际加速实施筹资计划,以赶在新规颁布之前完成筹资。

  目前市场日益担心中国政府会针对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颁布新规,鉴于此,许多采用VIE结构的公司都试图在新规发布之前上市或完成私募融资。团购网站拉手网正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这将是在市场9月份开始出现VIE新规担忧以来首家上市的中国公司,无疑将是对这一方面市场人气的测试。但由于公司发展问题,拉手网刚刚推迟了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拉手网的上市与VIE问题无关,但这仍可能磋商计划上市公司的信心,因为这些公司都将拉手网的上市视为是对新规担忧情绪下投资者人气的试探。律师表示,一些公司预计已上市公司将不受新规管辖,因此希望能够尽快上市。

  一些企业采用VIE结构来规避政府对互联网等行业的外商投资规定,具体做法是通过一系列合约(而不是股权)来赋予海外投资者对境内企业的控制权。北京大学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在美国上市的约42%的企业都采用了这种结构,其中包括百度和新浪。

  中国商务部在9月份曾表示,正考虑制定VIE新规,而中国证监会一份文件则呼吁加强对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监管。

  这种不安情绪与日俱增,导致许多中国小型企业计划在人气恶化前完成私募融资。律师表示,针对VIE的新规不太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之前推出,这意味着采用VIE结构的公司还有9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完成海外上市。而对于愿意冒险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这种环境也为他们提供了获得好交易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