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年内投资现金支出128亿元 超过经营现金流入

今天的腾讯选择了第三条路,然后就有了投资艺龙、华谊兄弟、Riot Game、同程网、金山软件、好乐买、珂兰钻石、F团、开心网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
2011-11-10 09:54 · 网易科技     
   

  11月10日消息,注资开心网、参股金山、投资艺龙、F团、华谊兄弟......投资界“暴发户”腾讯的策略有些“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意思。通过投资入股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背后,是短期内巨额现金支出——腾讯Q3财报显示,其年内投资现金支出已经达到128亿元——几乎两倍于其当前现金储备。

  

腾讯年内投资现金支出128亿元

 

  腾讯前三季度投资所用现金支出128亿元

  投资现金支出超过经营现金流入

  当一家公司账面上拥有巨额现金时,一般有三个选择:*,大规模拓展主营业务;第二,像史玉柱那样给股东分红;第三,拿去投资,坐享收益,今天的腾讯选择了第三条路,然后就有了投资艺龙、华谊兄弟、Riot Game、同程网金山软件好乐买、珂兰钻石、F团、开心网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种种声音之外,总少不了“企鹅财大气粗”之类的评论。

  从昨日晚间腾讯发布的2011年Q3财报来看,其投资步伐确实越走越快——今年前三个季度用于投资的现金支出共计128亿元,于此同时,其前三季度经营活动所得现金不过90.9亿元,融资所得现金不过4亿元而已。由于投资现金支出额度巨大,直接导致腾讯现金流量表中现金等价物增减净额一栏为负33.16亿,其现金储备也从年初的104.1亿元骤减三分之一至69.79亿元。

  投资为补主营业务增速下滑

  疯狂投资,布局电商、在线旅游、安全、影视娱乐等,一方面受去年3Q大战影响,摆出开放共赢的姿态,更主要的是希望通过投资产生联动效应,摆脱主营业务增速下滑的窘境。

  在公布Q3财报的前几天,野村和中银国际都下调了腾讯的评级,理由都是:主营业务增长放缓,且新业务对利润率有很强的稀释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