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刘长江

11月4日上午,在风景秀美的武夷山,浦发银行携手私募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正式联合推出了《2011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图为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
2011-11-04 11:50 · 投资界     
   

11月4日上午,在风景秀美的武夷山,浦发银行携手私募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正式联合推出了《2011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图为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刘长江。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刘长江

以下为现场实录:

    尊敬的马主任,各位投资家,大家早上好。

    在这秀丽的武夷山,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浦发银行“2011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暨第一届“浦发创富”股权基金高层论坛,我代表浦发银行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当前恰逢我国十二五规划起步之际,在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商业银行也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浦发银行联合清科集团发布《2011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希望我们通过的努力,能够给活跃在市场的各方主体,搭建一个多方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大社会各界对于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全面客观认识评价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希望引起银行业对私募股权基金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提升参与股权基金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这是国内首次由商业银行主持和编写的私募股权基金研究报告,报告的诸多内容还有很多欠缺,部分观点也有待于验证,欢迎各位监管机构的领导,投资界的专家们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

    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形式,与作为金融市场的商业银行发生联系有一定的必然性。国外商业银行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十分普遍,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所占的比重在10%左右,国外实践表明,商业银行参与股权基金业务,有效的提高了银行资产的效用,是使走向综合化经营的一种尝试。借鉴国内外商业银行在此项业务,有助于我国商业银行实现同时沟通产业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多元化积累。

    各类投资家们,商业银行拥有的资金实力、信息资源等优势是其他机构无比比拟的。同时,私募股权基金输出资本和注入资本,投资模式和商业银行的金融业务有很大的互补性,二者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国内同业已经通过资金托管、财务顾问、理财产品、私人银行、境外直投公司等手段,在法律允许框架内为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提供了服务。虽然商业银行私募股权基金的业务还受到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等的限制,未来商业银行将进一步拓展综合金融服务,为股权基金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浦发银行成立19年来秉承笃守诚信的理念,始终紧扣经济发展的脉搏,在公司客户和重大项目的综合竞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作为一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达到了2.4万亿人民币,目前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城市设立了36家直属分行,68个营业网点机构,全行员工近3万名,架构起了全国性商业银行服务。浦发银行不仅在国内成为全国制的商业银行,今年7月份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2011年世界银行1000家排名,浦发银行首次进入全球百强之列,位居64位,在上榜的中资银行中排名第7。浦发银行是全国最早进入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商业银行,早在1998年就为一些机构提供了托管服务。2005年以来,浦发银行在股权基金领域里面,进行了一系列的业务创新,取得了阶段性的能力。2005年浦发银行托管了国内第一支规范意义上的产业基金,2008年推出了国内银行业首个PE综合方案,并率先推出了股权基金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2009年率先推出了引导基金综合领导方案,2010年推出了代理束缚业务。目前浦发银行私募股权基金托管业务规模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托管基金的只数超过了200只,以协助股权基金完成项目对接600起。

    针对私募股权基金的并购贷款持续在创新和深化,商业银行如何多元化,综合化的参与私募股权基金业务,共同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需要与监管部门和各位投资家一同思考。浦发银行根据本行发展情况和战略,继续携手各位投资家在私募股权基金探索长期深入合作,相容供应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和相关行业的发展贡献我们自身的一份力量。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04232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