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的性格决定企业DNA 精耕细作与圈地跑马需结合

牛利奔做聚尚网的时候的企业创始人原动力,是把它当成了个人的挑战、是个人的梦想,或者是当作一个新的事业。
2011-11-01 11:32 · 投资界  刘聪   
   
  在这样一个蕴藏着互联网大商机的时代,中国的创业环境能否支撑起年轻人的创业梦想,在“第二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学大教育CEO金鑫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学大教育以不到10万元的资金开始创业,其商业模式在过去十年中经历了三次变化,从做平台、到组织平台、到上门做家教,最后开始建立标准的期间连锁学习中心。金鑫介绍,企业的每次转型和变化都应该基于客户需求的变化和行业趋势的改变,而一味跟风的企业往往最终都会被淘汰。他表示,“需要靠团队的眼光和远见,保证这个企业赶上新一波的高潮。”

  金鑫称,学大在规划和设置目标方面做得比较大胆,2007年开始快速发展,2008年实现500%的增长,2009年和2010年翻番,后来放缓了步伐。金鑫认为企业的发展与创始人或CEO的个人目标有一定关系,他解释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或者想成为一家能够改变行业的公司,你会设一个很高的目标。如果你只想赚钱就不会有长远的规划。”

  聚尚网的创始人兼CEO牛利奔则认为创业的DNA来源于企业创始人的性格,包括后面对于市场的原动力。牛利奔做聚尚网的时候的企业创始人原动力,是把它当成了个人的挑战、是个人的梦想,或者是当作一个新的事业。

  在公司经营方面,牛利奔比较认同精耕细作的做法。用钱可以堆出一家上市公司,但是用钱堆不出一家伟大的公司。特别是在快速扩充的情况下,或者用资本力量推动的企业,最后还是要回头看企业本身的发展。“对于B2C行业,还是会坚持阶段性的精耕细作。等公司内部做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再用跑马圈地的方法做。”牛利奔称。

  多玩游戏网总经理曹津在谈及创业故事时做了一个有趣的对比,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当中从零的注册用户到1亿注册用户的企业中,多玩游戏网用了用了37个月,腾讯用了43个月,Facebook用了47个月。“每个技术的推荐和功能实现,都会影响到接近3亿的用户群,企业家最核心的东西是不断为用户提高满意度,这是我们追求的理想。”曹津称。

  北京风行在线技术创始人兼CTO唐柯介绍自己已经创业6年,他认为:“一个企业的原动力来自于这个企业的DNA,这个企业的DNA就是一个创业者本身的个性是怎样的。”

  唐柯解释,创业者的个性影响到团队的风格和决策的过程,这点在创业之初组建团队的时候就特别明显,“你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你的团队也是很有激情的;你是一个很稳健的人,你的团队也是稳健的。这大概就是物以类聚。”他说。

  实际上,这也在风行在线的实际决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9年的金融危机,风行在线选择了一个稳健的决策,专注技术产品的开发,唐柯说,打造这个平台让风行在线当年亏了差不多两个亿,“但是比起当时的视频300多家企业,现在都已经消失了,这样看来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此,选择稳健的发展还是高速发展完全在于创业者的个性,就是一个企业的DNA。”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1/201111012327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