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美的引入PE 盛大私有化原因猜想

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股权,两家受让公司分别为天津融睿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鼎晖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1-10-20 08:30 · 投资界  郭娟   
   

  【今日头条】

  美的集团的最新股份构成中,PE的身影出现。

  美的集团10月19日发布了控股股东美的集团部分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

  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股权,两家受让公司分别为天津融睿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鼎晖嘉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股权转让完成后,融睿投资将持有美的集团12.18%的股权,鼎晖嘉泰将持有美的集团3.12%的股权,美的控股将继续持有美的集团68.70%的股权,仍属美的集团控股股东。

  公告未披露交易金额。

  两家受让方的背景在资本市场知名度颇高,其中融睿投资的控制人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鼎晖嘉泰的控制人为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行业动态】

  

【投资界日报】美的引入PE  盛大私有化原因猜想

      2011年10月17日,美国SEC网站显示,以CEO陈天桥为代表的陈氏家族向盛大董事会发起无约束力提议,拟以每美国存托凭证(ADS)41.35美元(折合每普通股20.675美元)的价格向股东收购全部盛大股票,进行私有化退市。

  盛大若实现此次私有化,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摆脱公共企业的业绩束缚,能够重新对公司业务进行整合和调整;并且鉴于陈天桥在“两会”期间递交的“红筹回归”提案,不排除盛大有意放弃NASDAQ,通过“PPP策略”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可能。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借助投资机构的支持,利用“PPP策略”寻求私有化退市的成为一个渐受青睐的选择。所谓PPP策略,即“Public-Private-Public”,指先通过收购在外流通股实现私有化退市,转变企业架构,谋求再次上市。

  针对陈天桥寻求私有化盛大网络消息,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通过微博发布评论称,盛大旗下已经有好几家上市公司,不缺融资渠道。假如母公司成功私有化,完全没有股市和公众压力,可以放开手脚做一些大事。

  在陈天桥突然抛出的盛大网络私有化尝试背后,是这位强势领导者重构未来的考虑。盛大网络的退市,既可以看作是为回归A股做准备,也有助于帮助陈氏借机摆脱海外资本掣肘,且付出代价似乎并不巨大。

  对于一个公开上市的公司来说,私有化就是退市的同义词。与当年TOM在线的私有化退市不同,盛大网络并没有陷入任何严重的危机之中。那么,陈天桥突施此举意欲何为?关于盛大私有化的原因,媒体进行如下猜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19232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