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IE报告全文现身 动漫产业被VC玩残?

随着VIE留存悬念的褪尽,9月28日,证监会VIE报告全文现身,这份之前一直被误会“取消VIE”的报告明确提出了针对VIE监管的政策建议。
2011-09-29 09: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日报】VIE报告全文现身 动漫产业被VC玩残?

      【今日头条】

  随着VIE留存悬念的褪尽,9月28日,证监会VIE报告全文现身,这份之前一直被误会“取消VIE”的报告,其全称为《关于土豆网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情况汇报》,文中明确提出了针对VIE监管的政策建议。

  该报告分为四大部分:一、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原因;二、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利弊;三、境外互联网上市企业的协议控制问题;四、政策建议。正文后附录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情况统计。

  该报告以土豆网在海外上市为引子,提出国内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外上市潮对我国互联网络国家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而这趋势愈演愈烈,建言最高决策机构重视。

  对于VIE事件,投资界独家策划了《VIE模式监管迷局》的专题,梳理了中国TMT企业中的VIE模式,清科研究发表评论认为,VIE若禁后果不堪,并且认为,VIE的监管已经提上日程,政策的完善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政策的力度和深度究竟会有多大?审查的边界究竟有多宽?企业、外资、VC/PE机构等各方利益如何受到保障?这是关系VIE前途的关键问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于VIE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在微博上提出对于VIE的三个疑问:一,假如VIE那么好,为何不能让它光明正大合法化?二,假如它不够好,为何不能完善它?三,中国的创新,互联网和资本市场会因完善VIE而毁?

  【投资速递】

  近日,动漫张小盒融到一笔钱,但资金不是来自炙手可热的风投,而是传统的银行贷款。这笔贷款的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动漫产业的乱象——《创业家》的报道称,动漫产业已被VC玩残,甚至有被玩死的。

  张小盒的创始人陈格雷介绍,他们基本上见了三四十个投资人,“但我觉得国内真正懂动漫的投资人一个都没有,来找他们玩资本游戏的很多。”

  动漫产业之前一直遭遇融资难的问题。陈格雷认为,动漫企业融资难,因为它处在一个让人不放心的、混乱的产业里。动漫企业梦果多媒体首席执行官黄成中表示:“国内动漫业融资确实比较困难,很多投资机构更多扮演的是私募股权投资(PE )角色,而不愿像国外那样做风险投资(V C),缺少长远眼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82312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