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C/PE紧追新兴产业 掘金移动互联

日前,国务院对七大新兴产业做出战略规划,蕴藏着的巨大市场潜力将是VC/PE追逐的方向。
2011-09-23 09: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日报】VC/PE紧追新兴产业 掘金移动互联 

    【今日头条】

  日前,国务院对七大新兴产业做出战略规划,蕴藏着的巨大市场潜力是VC/PE追逐的方向。

  这七大产业分别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在9月8日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这些产业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了明确的规划。

  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与传统产业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但是当下,中小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融资较难,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期相对较长,注重被投企业的成长性和自主创新性,较多都活跃在产业前沿,热衷于投资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领域。

  梳理完今日头条,进入到行业趋势。

  【行业趋势】

  在移动互联爆发的年代,传统互联网企业正在以各种方式进入这一领域。

  9月21日,腾讯联合HTC在京发布了双方首款深度合作的社交手机HTC Cha Cha。搜狐的CEO张朝阳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改变的是终端设备,和适应这种设备的应用程序。互联网企业要思考如何适应这些改变,才能给用户带来最好的服务。

  在这样的合作中,互联网厂商希望借助手机的力量增强用户的黏性,而手机厂商则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大量用户来提升自身份额。

  此前,新浪、搜狐、阿里巴巴等传统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有所动作,新兴厂商如小米科技也试图借此开辟一块新的市场。在这一轮的较量中,华为和中兴踩着小米手机推出新品,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终端新一轮暗战开始。

  与从智能手机的方式切入不同,9月21日,奇虎360宣布调整投资方向,将加强移动互联网布局。奇虎360总裁齐向东介绍,360将投入最大的精力去发展移动互联网,同时360投资的重点也将转移至移动互联网,会在市场上寻找好的项目和小团队。齐向东认为,移动互联网是无可争议的未来,因此在公司产品上会投入最大精力去推进。

  随着移动互联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这一领域的“吸金量”是惊人的。

     9月22日,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倪正东在出席首届Macworld Asia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快,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个很大、很好的机会,现在估值提高最快的都是移动互联网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一共是22起,其中16起案例公布了投资金额,总投资额为2.07亿美元,平均投资额为1293万美元。

  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仅上半年,已经公布的移动互联网投资案例就有31起,其中,公布金额的投资案例24起,总投资额3.18亿美元,半年就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水平。

  【大佬语录】

【投资界日报】VC/PE紧追新兴产业 掘金移动互联  

    徐小平是新东方留学、签证与出国咨询事业的创始人,他和王强、俞敏洪并称为支撑新东方发展的“三驾马车”。如今,徐小平转身为一名天使投资人,不再谈出国、签证、职业规划,而是谈创业和投资,他说:创业者是永远不会失败的。

【投资界日报】VC/PE紧追新兴产业 掘金移动互联   

 

     9月18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合伙人周逵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经历,在对创业者的建议上,他说,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就去做。

  【投资界学堂】

  美国《Entrepreneur》杂志近日刊登Carol Tice 的文章《创业者需要大学文凭么?》。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报告,在美国只有略高于50%的企业家拥有大学学位。那么文凭、学位对于创业者究竟意味着什么?没有大学文凭是否可以成功创业?

    现在有这么多人创业,所以点子撞车的现象可并不罕见。那么在发现竞争者后应该怎么办呢?OnStartUp 上的一个问题就关注了这一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22309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