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行报告称PE变相参与民间借贷 呈迅猛发展势头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贷款满意度继续下降,企业家预期贷款偏紧、借款利率偏高。近日,中国农业银行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民间借贷活动就呈现迅猛发展之势,不仅规模扩大,涉及地区广泛,另外还有一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变相参与其中。
2011-09-21 08:52 · 网易财经  黄惠敏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贷款满意度继续下降,企业家预期贷款偏紧、借款利率偏高。近日,中国农业银行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民间借贷活动就呈现迅猛发展之势,不仅规模扩大,涉及地区广泛,另外还有一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变相参与其中。

  企业家预期贷款偏紧

  2011 年第3 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延续回落趋势,本季较上季分别下降3 和2.5 个百分点至47.7%和47.1%。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下降5.6 个百分点至70.2%。

  企业家贷款满意度继续下降。调查结果显示,3季度当季,企业贷款满意度指数为31.3%,较上季下降1.8 个百分点; 预期下季贷款"偏紧"的企业家占比提高2.5 个百分点至39.5%;预期下季借款利率"偏高"的企业家占比提高6.1 个百分点至50.6%。

  今年初以来,由于货币政策收紧,银行可贷资金也随之紧缺。这也使得民间借贷着实火了一把。然而,各地曝出的民间借贷违约显现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PE变相参与

  中国农业银行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的民间借贷活动呈现迅猛发展的势头,并且除了延续以前利率偏高的特点外,还呈现出新的特征。

  上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的民间借贷活动,表现出市场规模扩大、地区广泛以及参与人员广泛的特征。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发布107 份关于"委托贷款"公告,涉及52 家上市公司,累计贷款额度超过160 亿元,同比增长约38%。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其他"类融资(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贷款公司贷款、产业基金投资等),上半年为2033 亿元,同比增长67.7%。

  今年的民间借贷活动已经从几年前的江浙一带延伸到内陆中西部地区,甚至部分贫困地区。报告称,煤城鄂尔多斯和江苏的贫困县泗洪县,都出现大量民间借贷活动。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最合算投资方式"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选择"民间借贷"的储户占到24.5%,首次超过"房地产投资"跃居首位,温州约89%的家庭、个人和59%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

  此前,参与民间借贷的除了个人和部分企业外,主要是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农业银行的报告指出,今年来,还出现两个全新机构,一是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本来应该是股权投资,但也以各种形式变相参与民间借贷;二是互联网上出现的人人贷公司,通过网络形式开展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有存在合理性

  民间借贷对于正规金融来说发挥着拾漏补缺的作用,有其存在的内在合理性,但农业银行报告也指出,民间借贷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风险隐患,如操作不规范、部分民间借贷资金空转而有旁氏骗局之嫌、部分利率偏高明显属于高利贷等等。因此,对民间借贷的治理,简单的完全禁止或者放任自流都不合适,而是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疏导和管理,确保它能够规模有度、运行有矩、作用有效。

  报告指出,应该正确认识民间借贷的作用和影响,不宜过度夸大民间借贷的风险。上半年其他类社会融资规模2033 亿元,占全部社会融资规模2.6%,占上半年新增贷款的4.6%。上半年典当行经营总额1180 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8%。由此可见总体规模占比并不大。而且上半年民间借贷规模扩大与银行信贷规模紧张有直接关系,今后随着货币信贷政策的调整,民间借贷数量占比也会随之改变。

  治理民间借贷,农行报告指出,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对民间借贷的引导和规范;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管制,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另外,要深化金融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理顺资金价格关系。实际利率偏低、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存款负利率现象,以及居民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是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改革,通过利率市场化,发展资本市场,扩大居民投资渠道。除此以外,商业银行加强自律和自我约束,建立银行与民间借贷之间的有效隔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