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下一个苹果不会出现在中国 要跳出框框思考

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谷歌可能会出现,但大概不会在中国、亚洲。更有可能在美国,因为美国企业家的教育背景,使得他们可以跳出框框去思考。创新这方面,美国是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
2011-09-19 09:07 · 新浪科技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2011达沃斯论坛上表示,21世纪“创新”将被重新定义,且创新速度将会影响竞争的局面。“旧时代的通讯,每隔一千多年才会换一种新的,现在每两隔三年就会换一种沟通的方式,有SNS、有即时通讯、有社会网站。”

  “中国人经常提到一种概念,叫做微创新,但我们中国公司不是特别有创意的,很多都仿照了美国的东西,但这个局面能持续多久?”李开复说,“世界这十年来大部分的创新都是所谓微型创新,除苹果公司、谷歌公司是例外,但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公司都是微型创新公司。”

  微型创新要针对市场,开发快速。“要知道你们潜在的用户是谁,尽快应用,尽快了解客户的需求,不断开发新的功能。”李开复说。

  李开复以Facebook为例,解释互联网空间为微创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Facebook一开始就是基于网络网站开发的。互联网这个平台可以快速的获取用户的反应,跟其他行业不一样。而且几乎是免成本的创新,开放成本也比较低,三个人仅仅靠几万美元的资金就可以开发新的产品。”

  “我们昨天参加了一场会,我们在想什么时候大的发明能来自中国。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谷歌可能会出现,但我觉得大概不会在中国、亚洲。更有可能在美国,因为美国的那些企业家的教育背景,使得他们可以跳出框框去思考。所以创新这方面,美国是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

  “在中国至少50年、100年内都不会出现一个苹果或者谷歌。因为,如果中国想要出现,就必须重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李开复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