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VC异于硅谷同行 旅途奔波只为帮创业者圆梦

没有VC不在路上奔波的,无论你住在北京、上海还是美国的硅谷。这是职业特点,是任何考虑成为VC的人必须接受的生活方式。
2011-08-29 13:06 · 创业邦  左右   
   

  硅谷的投资人以办公室为中心,50公里以外、超过一小时路程的公司他们不看。但是在中国,鲜有VC如此限制自己。

  如此VC系列之九:人在旅途

  入行数年,公司看了几百家,投了十来个,退出几个。有感于每天所见创业者之执著与艰辛,出此专栏。

  没有VC不在路上奔波的,无论你住在北京、上海还是美国的硅谷。这是职业特点,是任何考虑成为VC的人必须接受的生活方式。

  你会成为“空中飞人”。行李箱几乎很少会老老实实地呆在储藏室,经常箱内别的都不用动,换几套干净衣物就又上路了。更有些时候,在外一个多星期,奔波几个不同的地点,回程机票不到最后一刻定不下来。带的衣物不够了就在酒店洗,明知享受如此高级服务的代价,却是不得不为之的选择。带的衣服单薄了,就冲到酒店楼下的商场买一件外套,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你甚至可能一天内到过三个不同的城市,杭州—上海—北京,在北京的酒店大堂,恍恍惚惚不知身在何处,竟然接到上海来的电话还与对方约晚上见面。

  如此频繁的飞行,好处是你成为各家航空公司的金卡、银卡会员,机场贵宾室的服务稍稍缓解了候机的辛苦;缺点是你成了天气播报员,每每在机场,在飞机上打电话向另一方报告“又晚点了……北京上空雷阵雨……还不知道何时能走”。成为VC的这些年来,坐飞机的故事能积累一箩筐。若是有人有幸哪趟飞行坐在你的邻座,你可以给他讲这些故事,从起飞讲到降落都讲不完。一次,三小时的行程飞了2.5小时后飞机折返起飞地;一次,该飞到城市A却落到城市B;一次,在飞机中坐了6个小时,凌晨两点还是不得不下飞机找旅馆;还有一次,两个小时的旅程走了两天……

  曾遇到过在硅谷的投资人。他们以办公室为中心划一个圈,50公里为半径。在圈外的,超过一小时路程的公司他们不看。可能因为硅谷创业公司密度如此之高,即使这样一个圈内也有足够多的公司可以选择。也可能因为美国VC专注的特点,就像他们对于投资领域,对于投资阶段和投资理念的专注。在中国,鲜有VC如此限制自己。经常飞北上广不在话下,现在成都、长沙、武汉也是常光顾的地方,投资资源与农业的VC更是要去内蒙和新疆。飞机、轮船、火车、大巴、货车,还有突突的三轮机动车,能想到的交通工具,你大概都坐过。

  但是,没有人因为旅程的辛苦而放弃干这一行。一天的旅途劳顿和疲惫会因为一场会面、一次畅谈而一扫而光。见到一家让你兴奋的创业公司,认识一位让你由衷欣赏的创业者,那份惊喜的收获值得你此程的全部付出。就像人在旅途,颠簸数日,突然看到了你梦中的那座雪峰。这就是你此行的全部意义!正因为这样,你才像蜜蜂一样忙碌地飞来飞去,寻找这样的收获。

  虽然,你并不总是这样幸运。你见到的创业者,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或是过于爱吹嘘,偶尔有几个不那么自信,甚至还有个别的只是想如何骗到投资,让你的旅程一无所获,倍感疲惫。但是你相信只要勤奋就有收获。这辈子,能够帮助几个有能力、有抱负的创业者实现成功的梦想,就是你的梦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