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纳信息杨永智:大应用开发商拟逃离苹果“围墙”

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百纳信息的创始人杨永智参与了第五专场"开放平台模式能否带来创富神话?"的讨论,发言实录如下:
2011-08-18 19:35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首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百纳信息的创始人杨永智参与了第五专场"开放平台模式能否带来创富神话?"的讨论。

百纳信息杨永智:大应用开发商拟逃离苹果“围墙”

  发言实录如下: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百纳信息的创始人杨永智,我们是2009年底开始创业的,到现在一年半左右,我们公司有一款产品海纳手机浏览器,在整个全球市场有三四千万的用户市场。最受欢迎的十大安卓应用程序我们排第二,我们也刚刚在一个月之前发布了第一个中文版,也是深受用户的喜欢,用户给予很高的评价。

  我们浏览器做的最主要的是针对触摸屏设计的,我们是第一个支持手势,也是第一个支持插件模式的,这个浏览器也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我们主要是为3G时代智能手机做的浏览器。

  (关于海豚浏览器)现在操作系统的这个平台,App Store和各种Store会促使各种创新,能够让全世界绝大多数的程序员容易上手,他们很容易能够而出程序,能够跨越各种各样的终端、各种各样的平台、各种各样的操作系统。随着未来硬件手机电池待机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应用回到WEB,我们现在处于第一个阶段,原生应用占主导,WEB的增长速度很快,一年之前只有5%的开发者使用WEB的开发技术,到今天已经有25%的应用开发者转向WEB的开发。在第二个阶段,WEB应用和原生应用更加平衡,第三个阶段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跑到WEB上,但这并不代表App Store的形势会消失,你也可以放到App Store上下载。

  未来绝大多数的开发者可以跨越更多的平台,他们需要这样一个开发平台,对于很多大型的软件开发商来说,有些应用不能上传,越来越多的大型开发商肯定想逃脱苹果App Store这个围墙,有实力的话,比如Facebook,现在在做一个开发项目,他们其实就是想让自己逃脱App Store的围墙。包括谷歌,也在大力推动云计算的发展,云想进入安卓的领域,安卓也想进入云领域,中间有一块地方是平板电脑,这两个操作系统是打架非常厉害的,索性的是内部做了一个调节。从这个事情上也可以看得出来未来肯定不是WEB消灭了Store应用,或者Store应用消灭了WEB应用,但是WEB会发展的更好一点,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海外扩张)因为我们是最先从海外市场开始的,我们2009年进入安卓领域的时候,我们维持两百个应用程序,在去年五六月最鼎盛的时候,排名第十的一定有一个排在最后,其实有很多十八岁没有上过大学的人一天能赚钱几十万美金,但是那个最好的时机过去了,现在再赚钱没有像以前那么容易。当然,对于中国的开发者来说,到了这个阶段到国外去做的话,刚开始进去是容易的,7×24小时工作,到现在这个阶段进一步发展的话,你要特别注意你的品牌,因为还是有文化的差异,真正找本地做产品设计的人,找LOGO的文化,你是不是一个硅谷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投资的时候坚持找这样的公司也是因为业务的关系,因为他们的确在美国有非常好的影响力。

  基本上美国每个人都知道腾讯是中国的代表,如果你是这样一个公司的话,他们都会特别谨慎的跟你打交道,因为他们都知道这个动作是不是很快,在美国打交道要更加本地化一些,这样可以更容易的合作。你要想做大,第一,你要有美国的团队,可以请美国的团队;第二,美国是非常注重创新的,早期的时候要想怎么样创新?美国有非常多的技术创新,也有非常好的专利保护;第三,美国其实是比中国容易赚钱的,用户的付费习惯非常好,很多东西用户也愿意去买单,像卖国的广告,他们的认可是比较高的。当然,两个团队去配合也要有各种磨合,毕竟到今天为止根据我们在安卓整个市场上全球用户排名的话,美国肯定是第一,接下来是日本、韩国,日本和韩国是增长非常快的国家,做手机游戏会有很多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8/201108182287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