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洲搭档:西班牙天使投资在中国 已投资12个项目

专访亚洲搭档CEO Oscar Ramos,寻这家“外来和尚”的中国投资经,并探讨国内外投资环境的差异。试图借此给国内的天使投资、VC以及创业者们提供更多不同视角的观点和信息。 
2011-08-16 09:02 · 动点科技     
   

亚洲搭档CEO:西班牙天使投资在中国

  亚洲搭档,一家专注互联网的西班牙天使投资,两年前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在中国投资12个项目。

  近日动点科技专访亚洲搭档CEO Oscar Ramos,寻找这家“外来和尚”的中国投资经,并探讨国内外投资环境的差异。试图借此给国内的天使投资、VC以及创业者们提供更多不同视角的观点和信息。

  提供资金+资源

  动点科技:亚洲搭档重点关注哪些细分领域?

  Oscar:在我们关注的领域中,除了可以提供资金,还要能够提供资源。目前我们集中在电子商务、社区、在线营销、移动互联网几个方面。

  动点科技:具体可以提供怎样的资源?

  Oscar:一个是经验,我们在国内外投资了很多互联网公司,这些互联网公司在创业过程中曾经犯过的错误、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可以分享给新的企业,让他们少走弯路。

  另外,我们有几十位的合作投资人,他们也都是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或管理人员,熟悉从投资到创业再到将公司出售的整个过程,可以给创业企业提供指导。比如我们的合伙人鲁道夫,他就是一个连环创业者,他曾在西班牙创办了名为Netjuice的孵化器,其中的一个孵化项目Kelkoo,曾以近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雅虎。

  动点科技:上面提到的这些经验怎么给到国内创业者?

  Oscar:我们在海外的合伙人以及投资的企业会不定期会来中国,这时就可以当面交流。此外,我们每周也会与合伙人就项目情况进行讨论,他们也会给出一些建议。

  同时,我们也有在国内的合伙人和亚洲搭档在中国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国内的很多项目都是复制国外的,我们可以综合两边的情况,会给创业者提供更多信息。

  动点科技:除了经验之外,还有哪些资源?

  Oscar:还有人脉,亚洲搭档的合作伙伴遍布全球,我们在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中国及东欧都有分支机构和投资项目,这些来自于国内外的人脉资源我们都会分享给创业者。另外,还有在具体的法务、财务、人力资源等与公司运营相关的细节上提供帮助。

  更看重团队

  动点科技:亚洲搭档如何选项目?

  Oscar:两个指标吧,一是平衡,要在产品、商业模式、市场、团队、执行力等各方面比较平衡,都说得过去。

  二是团队*。想法是很容易复制的,最终还是要依靠执行去实现想法。对于创业者而言,一是要坚持,坚持自己的想法,但同时也要开放,能够接受新的可行的信息和方法,听起来有点矛盾,很难做到,但这点确实很重要。

  动点科技:在投资之后,如何进行投后管理?

  Oscar:首先会有一个启动会,厘清公司的愿景,讨论瓶颈,看看如何走到下一步,我们这种讨论都是通过非常轻松的游戏的方式完成的。

  第二步是跟踪,我们会与被投项目一起建立一个框架,并设定一些目标,这个阶段基本会每周碰一次面,当然还要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情况来定;

  第三步,等过一段时间,项目基本能自己管理自己,根据团队的需要,我们共同设定见面频率。在碰到公司发展的关键节点,比如异地拓展、运营模式调整等等,这些时候我们也会见面讨论,看看怎么帮助他们。

  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创业家尽快成长起来,进入下一个阶段。在整个过程中,亚洲搭档扮演的是教练员的角色,我们提供意见和建议,最终的决策还是要依靠创业团队自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