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港交所购伦交所难度大 分析称合并多流于形式

虽然多宗交易所合并最终告吹,但有关传闻依然不断。英国《独立报》报道,港交所有意以高出市价47%的作价520亿元,收购伦敦交易所,港交所昨称不评论相关传言。
2011-07-22 08:51 · 新浪财经     
   

  据港媒报道,虽然多宗交易所合并最终告吹,但有关传闻依然不断。英国《独立报》报道,港交所有意以高出市价47%的作价520亿元,收购伦敦交易所,港交所昨称不评论相关传言。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多宗交易所合并最终告吹,但有关传闻依然不断。英国《独立报》报道,港交所有意以高出市价47%的作价520亿元,收购伦敦交易所,港交所昨称不评论相关传言。但分析认为,现时全球金融业趋向一体化及交易所走向全天候运作,香港与伦敦属两个不同时区,两者合并是24小时运作的前奏,也能吸引更多欧企到合并后的交易所上市,成为横跨欧亚两地的超级交易所。

  《独立报》称,自伦交所收购多伦多交易所触礁后,新交所及港交所都向伦交所伸出橄榄枝,其中港交所有意出价每股1,500便士以上、即总作价520亿元(港元,下同)收购伦敦交易所,作价较伦交所19日的每股1,030便士市价高出约47%。报道并指收购获得中国政府支持。

  伦交所总裁:亚洲机会来临

  报道又引述伦交所总裁Xavier Rolet称,对并购续持开放态度;至于与港交所或新交所的并购机会,他则未肯置评,但称放眼亚洲的机会已经来临,合并亦有助降低成本和增加产品。

  近年环球交易所合并潮涌现,合并成为交易所增强竞争力的最常用方法。不过,交易所的合并可谓难关重重:早前伦交所并购多伦多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并购澳洲交易所均告吹,而美国交易平台运营商(BATS Global Markets)和泛欧股份交易机制Chi-X Europe的收购协议亦未有进展,德国交易所与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合并亦陷于胶着状态。

  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昨表示,由过去多宗交易所合并失败例子来看,要将两个地区的交易所合二为一难度十分大。同时由于香港已回归中国,在外国人眼中,必定将港交所视为中国的交易所,由中国的交易所去并购伦交所,必定引起被购方政府的金融安全担忧。

  侨丰金融集团(香港)副主席许照中亦指出,不同区域或国家交易所之间相互并购的想法只能够是一个理想,付诸实现有十分高的难度,要达到所谓构建“共同交易平台”的这个推动合并之目的更十分之难。

  许照中以新交所并购澳交所被澳洲政府否决为例指出,这对于那些极力吹嘘跨境交易所的合并者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

  许照中:合并多流于形式

  他强调,交易所之间的相互合并被夸言是交易所达致业务增长及保持竞争力的不二法门,其实是一些高薪厚禄的金融企业行政人员,为求达到个人表现、证明他们是物有所值,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研究实际可行性,也没有考量过被收购一方国人的反应及感受之下便向市场推动的概念,结果自然多以失败收场。他指出,就算是已经成功收购者例如纽交所收购泛欧交易所和巴黎交易所等,即使经过了一段颇长时间,至今也仍然只是局限于形式上的合并,各自独立运作,所谓的“共同交易平台”总是构建不起来,成了空谈。

  至于港交所高层的立场,早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该所当前没有计划和能力去运营一家海外交易所,但关注全球交易所并购浪潮的发展。李小加指出,港交所在国际上的任何举动,都必须获得令人信服的战略意义,这亦必须与中国内地的大方向一致。

  据彭博资料显示,截至昨日,港交所的市值为1,730.60亿元,而伦交所市值约353.86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