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岁雷军重新开始二次创业:人因梦想而伟大

2011年7月12日,雷军及小米公司在低调创业一年多后,正式召开小型媒体沟通会。沟通会上雷军宣布正式二次创业,并揭晓小米公司所有产品。小米公司7位高层都到场:创始人雷军、联合创始人及总裁林斌,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黎万强、黄江吉、洪锋、周光平、刘德。雷军公布,目前小米公司已经融资4100万美元,公司估值2.5亿美元,由Morningside、启明、IDG和小米团队共同投资,其中小米团队56人投资1100万美元。
2011-07-14 08:50 · 创业邦     
   

  2011年7月12日,雷军及小米公司在低调创业一年多后,正式召开小型媒体沟通会。沟通会上雷军宣布正式二次创业,并揭晓小米公司所有产品。小米公司7位高层都到场:创始人雷军、联合创始人及总裁林斌,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黎万强、黄江吉、洪锋、周光平、刘德。雷军公布,目前小米公司已经融资4100万美元,公司估值2.5亿美元,由Morningside、启明、IDG和小米团队共同投资,其中小米团队56人投资1100万美元。

  雷军:大家好,今天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到这里来,我们今天主要是想前一段时间关于小米的传言很多,我们也一直没有出来证实什么,或者否认什么,所以很多人有很多揣测。基于这些揣测我们上周商量一下,说要不办一个新闻界朋友的沟通会,跟大家说说关于小米的事情。

  很久没有跟大家沟通过了,说实在的,其实还是挺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怕什么呢,因为上周金山沟通会我已经讲过了,过去几年我信奉的哲学叫防火防贼防记者,我主要怕有时候说的不好,在媒体上出现以后会很狼狈,所以我说针对我这种性格*是什么都不说,但是什么话都不说也不行,所以我们想今天办一个这样的沟通会,跟大家说说小米。

  说小米之前,我想说说我自己,就是在座有不少也是老朋友,也跟我挺熟悉,也蛮了解我,可能大家都很好奇,每次见雷军都觉得这个人挺有激情的,我从1989年开始做企业,也做了20多年,好像很少看我很沮丧,每次都充满热情,而且做每件都很下工夫,今天就是想跟大家说说我是怎么想的。

  雷军的个人经历——人因梦想而伟大

  *个话题想跟大家说说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会做这个事情?其实讲这个话题之前我压力挺大的,大家觉得在我们今天还要有人讲理想好像挺别扭的,但是我想讲讲真实的我自己,我1987年上大学,比大家大很多,那一年我18岁,大学一年级,我在图书馆里无意看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这本书讲述的是乔布斯等一帮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带来整个电脑技术的变革。那次我看完这本书以后激动不己,就梦想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乔布斯一样办一家世界一流的企业。咱们也不能只想,所以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我说那这样,*件事先从学习开始,当时定的目标是说我希望两年能上完大学,所以大一开始我的课程量是我同学的两倍之多,我是在那个年代里面,武汉大学两年修完所有课程的人,而且在那两年里面,我应该席卷了武汉大学所有奖学金,这个真的不吹牛,我学习挺刻苦的。

  你要做事情首先得有本事,得学东西,所以我念完以后就琢磨怎么创业了,先自己干了一家小公司,后来求伯君拉我一起办了金山软件,我是1992年1月4号加入金山的,那个时候我22岁,我加入金山的时候,金山只有五个人,我是第六个,非常非常小,甚至不如我在大学创办的公司有14个人,到了金山以后,我就不说了,在互联网泡沫的时代,那是1999年的时候,2005年泡沫破灭的时候,我又创办了*网。可以这样讲,我觉得乔布斯对我的影响可能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当然今天看乔布斯,大家可能很疯狂,其实八十年代大家对乔布斯的崇拜不亚于今天。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办了一个企业,四年公司上市,五年进入五*,这就是当年的苹果,当然今天的苹果也是猛的不行。

  所以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梦想之中,我做了这些事情,在这种理想的激励之下,我自己创办的*网2004年出售给亚马逊,我自己参与创办的金山软件2007年10月9日上市了,离任金山CEO之后我自己做了一系列的投资,这个也超出我自己的预期,应该来说什么都有了,我40岁的时候,卖掉一家公司,上市一家公司,投资十几家公司,好像人生所有目标都实现了,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做完这些我反而变得更迷茫了,在我40岁那一年我真的很迷茫。我办小米这个公司我找林斌,林斌太太希望林斌问我的问题是,这个人什么都有,怎么还想要干?我真的想告诉大家我很迷茫,我反思过去做企业的经验,在新浪微博也写了五条大反思,这是我的一个总结,我思考完以后还在想一个问题,还在问自己,我还有没有勇气重新创业,还能不能6×12个小时不知疲倦的往前冲,我18岁的理想,今天是不是还有这个理想,是不是还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在思考的过程之中,其实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昨天特意查了一下,敬爱的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