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富人心态做天使 只投熟悉人或靠谱人

对于前金山总裁雷军来说,通过天使投资的方式,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建立了如此巨大的话语权,这在几年前是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2011-04-06 10:41 · 创业家     
   

  对于前金山总裁雷军来说,通过天使投资的方式,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建立了如此巨大的话语权,这在几年前是他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经常有陌生人给我发邮件、打电话和微博留言,寻求我投资,我一般不回应。因为我真的只投我熟悉的人或者是我熟悉的朋友推荐的靠谱的人,而且我每年只投几个项目而已!如果你非常牛,项目也不错,希望需求我的帮助,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我的好朋友推荐。”2011年的情人节,雷军在在微博上“浪漫”地给所有创业者送出了这样的“礼物”。

  “我投的项目80%是我非常熟悉的人,剩下是我熟悉的朋友推荐。”雷军做了如下列举:VANCL(凡客诚品)CEO陈年,1998年认识,2000年一起办*;UCWEB的CEO俞永福,2005年初认识,前联想投资副总裁和拉卡拉董事;多玩游戏CEO李学凌,1998年认识,前网易总编辑。雷军向记者回忆做天使投资人历程时表示,2005年开始尝试,2007年从金山出来后,修养生息,顺便做投资,直到2010年创办小米科技,进入另一个创业阶段。

  2005年,雷军想做一个游戏网站,而时任网易总编辑的李学凌做得很不开心,老找雷军聊天。有一天,雷军问李学凌,愿意不愿意做游戏网站?李学凌说,愿意。雷军把他的想法告诉李学凌,并投了830万元,两人股份一样多。830万元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钱。要知道,2005年雷军也只开20-30万元的车,住100多万元的房子。

  尽管除了多玩游戏,其他项目雷军都是小股东,但雷军是一个对项目介入比较深的天使投资人。多玩游戏创办两三年,核心团队都跑了,雷军帮着做了大量的工作。凡客诚品陈年是雷军在*的老搭档,2007年PPG异军突起之时,雷军认为PPG模式可行,就跟陈年说,给你一笔钱,你再出来做事吧。凡客诚品发展过程中雷军介入较多,一度他还把金山软件的市场总监许晓辉推荐到凡客诚品做副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