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涯社区李胜兵:社会化商务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天涯社区代理总裁李胜兵预测,继社会化游戏的爆发之后,社会化商务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他认为,在互联网从娱乐互联网到实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为社会化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2011-03-30 11:02 · 投资界     
   

天涯社区李胜兵:社会化商务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投资界3月30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海南三亚召开,天涯社区代理总裁李胜兵预测,继社会化游戏的爆发之后,社会化商务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点。他认为,在互联网从娱乐互联网到实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为社会化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李胜兵在演讲中对如何“在互联网上做生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社会化媒体是整个电商产业链的一环、品牌开始具有个人化和媒体化属性、电子商务更需要关注人的本质发挥对人的影响力。

  对于社会化商务发展的趋势,李胜兵认为,社会化媒体开放平台策略为社会化商务提供全新机会。同时,要有一个可以发起各种商务活动的平台,将用户变成你的粉丝、堡垒和桥梁。最后,还要考虑测量工具,以便测量到RI值,进行统筹考虑。

  以下为李胜兵演讲实录:

  刚才听了刘总的演讲,我有一点感受,就是做电子商务的人都很聪明,都是聪明人,他们不光懂得赚钱,而且经营理念也很好。第二点感受,搞电子商务的人都很有钱,今天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是投电子商务的。今天感谢我们清科把这么一次行业的聚集会放在海南,欢迎大家来到海南,欢迎大家来到天涯社区总部。今天上午我的主题主要是电子商务,对于电子商务这块,我是一个外行,我们是国内最大的媒体影响平台之一,我们想从社会化商务上谈几点我们的思考与实践。

  最近有件事需要大家知道,我们zynga公司已经超过了百亿,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在Facebook开放平台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能够培养出一个百亿市值的公司,这样的话,为什么有这样的结果,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的现象。在社会化游戏之后,下一个爆发点是什么呢,我们预测下一个热点是社会化商务,我非常的认同这一点,互联网从娱乐互联网到一个实用的互联网发展,这个过程中,到今天我们想在互联网上做生意,已经成为影响我们日常生活一个很重要的力量。互联网上如何做生意呢,我们有几点思考。

  首先社会化媒体应该是整个电商产业链一环。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我们认为跟电子商务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你做你的电子商务卖你的东西,跟社区有什么关系呢?但是现在有一点大家越来越感觉到,我们的一个BTOC开一个商店的时候,事实上,他需要很多很多的用户,这些用户到网站买东西,这是一种普通的行为,这些行为可以发生在它的网站上也可以发生在任何的地方,作为一个社会化媒体的平台,这个是大众聚集的地方,本身有多种需求,从一个用户需求的角度上来说,他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买东西,今天开放平台时代已经到来了,BTOC做生意已经不困难,社会化应该认为电商产业链一环。社会化媒体是一种电子商务营销工具,我想不仅仅是一个营销工具,这就是说,事实上,这是一个电商企业商务模式的几个部分,首先他要寻找用户,而且让用户知道这些价格,用什么样的方式把价格送到用户的手里,为了提供价格要做一些行动,用到一些关联的资源,同时,我们认为合作伙伴应该成为整个电子商务模式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电子商务是需要支付平台的,很多时候,大家有没有自己的配送配送也是需要合作伙伴的,我想仓储这些可能是你的合作合办。作为社会化商务,社会化的媒体,应该是电子商务一个重要的部分。在一个社会化媒体上如何做,我们要考虑的是,社会化媒体怎么对用户的购买行为发生作用,或者说现在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有什么不同,从技术条件来看,昨天江总也讲了,现在用户的需求是碎片化,碎片化就是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享受我们的互联网。

  第二,从品牌上来看,过去你的品牌在哪呢?你的品牌会存在大家的心里,大家觉得你的东西好,你的品牌合大家的口味,大家说,这个东西很好,你可以买来用一下,但是在今天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在今天我们的品牌表现在什么地方?今天我们的品牌可能表现在某一个企业里面,或者表现在某一个微博里面,或者表现在集体的行为,或者是个人的行为,也就是说,你的品牌有很强的个人化、媒体化的属性,如果说一个人认同你的品牌,他可以以很大的速度放大你的品牌效应,如果他不认同你的品牌,他也可以以更大的速度来放大这样的效应,这样对你的品牌不好。从消费行为来看,一个用户买东西的时候,他有两个想法,第一个是这个东西别人用是什么经验,他用得好不好,等等。另外这个东西是不是适合我,比如说女孩子喜欢买化妆品,某一个化妆品你买了以后,我大概在20多岁,这些东西是不是适合我,或者说我是过敏性的皮肤,我买了是不是适合我,我可以听听大家的意见,让大家在网上告诉我这个东西是不是适合我,购买的需求已经在变化,当发生变化的时候,你做电子商务的时候,你最重要的方式是转化有多少人买我的东西,这个转化能力怎么来,这个时候转化的能力已经是社会化了。现在的团购实际上是一种方式,把社会的力量聚集在某一个点上,然后大家一起来获得一个更好的方式。企业还可以用很多的方式,我想大家也用了很多,大家利用微博的营销。既然有了这样的变化,我们也考虑一下,社会化电子商务与传统的电子商务,昨天江总说了,80年代的人对媒体的认同感是不同的,80年代的人已经不是那么重视了,他重视的是你对他有影响了,你需要把广告做得像一个故事,如果你做得很像广告,他就不接受,正因为有这样的区别,我们做社会化商业的时候我们就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只知道订单是多少,我们今天却考虑今天有多少人分享我们产品的知识,有的人买你的东西了,他们跟什么人分享。过去你会说价格,今天反而不说了。过去主要把对象的当做对象,今天可能每个人都是你的对象。

  从操作的层面上来看,我们感觉到,电子商务更需要关注人的本质。今天我们做社会化商务就是这样的,电商企业需要关注人。你要发挥对人的影响力的作用,你要引导,甚至说,从游戏上我们可以看得到,我们做一个游戏测评的时候,我们把游戏中的情节策划得像一个电影一样让大家感觉到环环相扣,你可以从中获得一种愉悦感。你把这个事做得更加的稀缺一点,能够有互惠的措施,这都是可以利用的规则,可以利用的一些点。

  具体的操作层面,第一个建议,电子商务企业可以在社会化媒体里面来销售你的商店,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你在哪一个平台上销售你的商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用户待在哪,你把商店开到哪,这个是你需要选择的,用户在哪呢,用户实现了粹片化,所以你要搞移动电子商务的建设,很多用户更多的时间是在车上,比如说,我们在北京、上海的人都知道,每天上班可能只在办公室待一个小时,我有一个同事在北京,他每天坐车要有三个小时的往返,比如说,大家在吃饭的时候也可以用。我们还要把社会化的商务放到网上,人家买你的东西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东西有多少人喜欢它,有多少人买过它,这也是一个让我们让用户知道的一个渠道。同时,我们可以用一些策划工具也是很好的,比如说评价、推荐等。

  从社会化商务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有几个感觉,一是社会化媒体开放平台策略为社会化商务提供全新机会。这是一个开放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机会,如果你抓住了,你就是下一个赢家。做社会化的时候,应该在社会化平台上构建一个空间。第二,要有一个平台,你可以发起各种商务活动的平台,你做商务活动的时候,就不用再去做一个另外的平台了,你是在人流最热的时候做这个活动,所有的用户都会成为你的粉丝,成为一个堡垒,一个桥梁。你还要考虑测量工具,能够测量到RI值,在社会上你做生意和做品牌已经是一件事,你必须统筹的考虑。

  关于电子商务,我们天涯社区从2008年开始做这方面的试验,我们这里也做一些广告,天涯各方面的一些探索,我们在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做一些商务空间,就是把社会的网站或者是内嵌,或者在天涯上直接开一个户,这样通过天涯的社会化传播植入广告,然后做生意。做起来很方便,我们三步开启社会化电子商务旅程,这可以让你的网站有很好的开放平台,设计社会化传播方案,运营精准的社会化方案。这里我要跟大家说的是,天涯不仅是你的营销工具,天涯不仅是你商业模式的组成部分,天涯不仅是你的亲密合作伙伴,天涯更是你的运营系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3/201103282081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