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指付通获中金联想及鼎晖5亿注资 首推服务大卖场模式

近日,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的立佰趣正式对外宣布,在2010年末接受中金、联想、鼎晖投资等投资机构巨额注资,总金额5亿人民币。据悉,此次融资立佰趣婉拒了花旗集团、金光集团、软银等众多国际资本,并拟与花旗集团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2011-01-12 09:16 · 投资界讯  刘聪   
   

  投资界1月12日消息,近日,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的立佰趣正式对外宣布,在2010年末接受中金、联想、鼎晖投资等投资机构巨额注资,总金额5亿人民币。据悉,此次融资立佰趣婉拒了花旗集团、金光集团、软银等众多国际资本,并拟与花旗集团在海外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指付通选择性接受国际资本,建全球性指纹支付网络

  指付通内部高管表示,2010年,随着指付通的正式运营,众多国际知名财团,纷纷向立佰趣抛来橄榄枝,每月都有数10家国际知名财团或风投主动联络希望与立佰趣洽谈注资入股事宜,立佰趣在选择是极为谨慎的,此次选择与中金、联想、鼎晖这三家机构,不仅看中它们拥有的雄厚资本背景、政府背景,同时也看中其在业界丰富和成功的投资经历,成功造就了包括蒙牛、李宁永乐家电匹克奇虎360、俏江南、星期六鞋业等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立佰趣与包括上述三家财团达成了5亿人民币的注资合作,并随业务发展将继续增加投入。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对于立佰趣的评价:“这将是一件伟大的事业”。

  立佰趣的短期规划为立足上海开拓国内市场,但立佰趣一直有信心能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虽然立佰趣婉拒了花旗集团,但达成了与其组建合资公司将指付通业务推向全球开拓海外市场的合作。另外,包括新加坡政府、印度政府、泰国政府、马来西亚政府以及印尼政府等均向立佰趣发出了明确合作期望,并多次到访希望早日展开合作。

  服务行业大卖场模式优惠给力

  安全、便捷是用户最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立佰趣从2007年开始与各银行合作,进行指纹支付的试点,经过3年的银行近乎苛刻的内部测试和限制性试运营后才于2010年正式推出。不同于传统的门禁、考勤等指纹识别设备使用的指纹图像识别技术,立佰趣拥有的不侵犯隐私的活体特征点指纹识别技术通过识别算法对指纹产生的不同组数据的内部逻辑关系加以判断,从而进行识别。完全避免了指纹被盗取或仿制的可能性,在国际上属于绝对领先水平。

  立佰趣创造的基于指纹支付的独特的商业模式:服务行业大卖场模式。相比京东、当当等眼下火爆的电子商务企业蚕食线下大卖场市场份额不同,立佰趣依托指付通的循环现金流完全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更为庞大的无需库存、物流的服务业大卖场,前者创新在E----电子商务,后者创新在F(financial)----金融循环,但相同的是都需要大量的运营资金。

  在获得中金、联想、鼎晖巨额注资之后,立佰趣将继续加大推广的力度,丰富“大卖场”产品,也就是大量开发合作商户,包括事先付费的采购型和即时结算的代销型。立佰趣的“服务业大卖场”和国美等传统大卖场以及京东等电子商务大卖场不同,前者或多或少占用供应商资金,后者或者提前支付采购,或者即时结算。大大增加了服务类商户的参与热情,从而保证了用户享受到货真价实的优惠和不打折的服务。

  并且,立佰趣独特的“分一半”代理商政策,将更快速地丰富“大卖场”的商品。所谓“分一半”代理商政策就是对于获得立佰趣授权的代理商,其开发的合作商户,无论是采用提前支付采购型还是即时结算代销型,立佰趣都将分给其对应“大卖场模式”一半的收益。

  在用户推广方面,立佰趣将持续投入巨额市场推广费用,并且主要投放在用户可直接享受到的地方。例如“消费满额即赠电影票”的活动,立佰趣将采购大量电影票兑换券,根据商户类型不同,凡是前往指付通商户消费满五十或者一百等指定金额即可在享受商户折扣的基础上额外再获得指付通赠送的价值80元的电影票兑换券。而“今天几号就打几折”、“对折抢购LV”等指付通标志性优惠活动也将长期进行。这些就好比大卖场的促销手段。

  专业技术公司成功转型商业运营企业

  立佰趣的前身为其CTO刘君在90年代创建的专业指纹技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指纹识别技术,主要服务于军方应用。2005年时为天使投资人的陈晓峰入股,同年全资收购并进行知识产权剥离、民用业务转型等重组工作,2006年2月立佰趣成立。刘君9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长期从事生物识别技术研发工作,是我国在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顶尖专家。陈晓峰9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当年与同学一起创立当时全国最大的大学生网站“classover”获200万美金风险投资,后与“榕树下”合并,出售给某大型跨国企业。之后其创立润盛基金,曾成功直接或间接投资郁金香传媒分众传媒、名品导购网、永琪美容美发等多家知名成功企业。

  目前,支持指纹支付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等。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将与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合作陆续开通指付通业务。

  作为一家以生物识别技术为核心的应用运营公司,立佰趣的目标是在2011年内大力发展上海市场,2011年底开始布局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并进一步拓展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