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人士曝B2C行业五大风险:员工失业VC亏本

在鞋类B2C网站好乐买、乐淘纷纷传出再度融资之际,国内电商行业人士给当前行业火热的融资现象泼了冷水。MadeInChina.com总裁卜凯军日前指出,B2C行业风险极大,盛宴过后可能是企业倒闭员工失业,VC也血本无归。
2010-12-27 15:01 · 腾讯科技  乐天   
   

电商人士曝B2C行业五大风险:员工失业VC亏本

MadeInChina.com总裁卜凯军

12月27日消息,在鞋类B2C网站好乐买、乐淘纷纷传出再度融资之际,国内电商行业人士给当前行业火热的融资现象泼了冷水。MadeInChina.com总裁卜凯军日前指出,B2C行业风险极大,盛宴过后可能是企业倒闭员工失业,VC也血本无归。

卜凯军称近来很多垂直B2C企业名声鹊起,看客们冒充专家出来凑热闹,加上VC煽风点火,就有点炒过了头。其实做B2C风险极大,从全球经验来看,没有资金的B2C企业做不大,有资金的也很容易进入增长困境,99%企业无法越过。“所以投资B2C要么你贼有钱,要么现金回报为王。别让子弹飞得太久!”

卜凯军指出,当广告预算吃紧,当口碑传播遇到瓶颈,当重复购买率表现差于用户逃逸表现,任一条件触发后,无增长的B2C的噩梦就来了。“四年前我发表文章看好B2C和社区电子商务,是因为少有人做。如今,做的人多了,需要提醒同行:不要以为自己贼有钱,或者自己是那1%的幸运企业。”

在他看来,做B2C企业,还有一个关键,就是产品定位和开发。说到底人家是来买东西的,“你要么卖别人没有的东西,要么价格比别人便宜的东西”,这是商业的真谛。压缩了商品流通及库存店铺成本的电商企业,多数要么沉醉于自己的小成绩,要么当来自实业的巨头出现时溃不成军。

从管理和电商本质上讲,做B2C电子商务,要电子和商务两手都要抓。电子,是手段,很重要;商务,是目的,也很重要。鲜有公司可以同时处理两件影响企业生死的事情。所以多数电子商务企业要么最终倒闭,要么最后将企业做成一家不大不小的网上贸易公司而已。

“从互联网本质及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已是信息泛滥的海洋,信息过度传播的网络如今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给用户按需要提供服务,这个难题还没有解决,社区只是在这方面迈出了一步。”卜凯军称今天的B2C企业要同时面对没人知道你,和不要让人忘记你两件事情。

“这一条,也是老生常谈但充满变数的一条,政府监管。知识产权和特许经营不用赘述。单讲工商税务,网上支付帮助B2C企业绕开了企业和个人帐户银行分管这一中国特色,很多企业建立明暗两条资金链以合情避税。”卜凯军指出,一旦没了优惠政策或者加强了监管,这些企业将面临价值重估。

在卜凯军看来,B2C行业有泡沫是好事情。但盛宴过后,自己没赚到钱,员工失业,VC亏本就不好玩了。“腾讯报道了‘VC疯投B2C电商’,据统计2010年中国电商投资可能超过10亿美金。这对行业是好事。有投资的好好珍惜,自己烧钱的更要明白:B2C一定要做,赚钱或少亏是*,长期事业和投资,潜龙勿用。”

电商专家、网枰CEO武凯日前也表示,只有当狂热的投机导致泡沫破裂后,才知道哪些是公司是真正的好公司,哪些是被炒作起来的空壳公司。电子商务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仅仅是电商的概念或者一时用广告推广费烧出来的订单量。

VC疯狂投资B2C真相:跟风撒钱不投被指不入行

今年以来B2C企业融资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