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另类风格:抢项目者与人海战术

围绕着九鼎投资的说法和评价则各异,有业内人士抱怨九鼎投资“出高价抢夺项目”、“风格太另类,不肯和同行分享”等,一位国资背景的PE同行前不久还为刚刚将九鼎投资挤出了一个项目而津津乐道。 
2010-12-23 14:26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李勇   
   

       人海战术 

  惹人关注的除了行业激烈的项目竞争之外,还在九鼎“人”的战略上。 

  九鼎投资合伙人黄晓捷说,截至目前,九鼎投资的公司员工人数已经达到了200余人,这样的人员规模在国内PE行业几乎*。 

  对此,黄晓捷认为,“人多可以把工作做细一些,风险控制得更好。在中国不能与欧美PE相比,市场化信息没有它们透明化,企业财务数据和行业数据等很全面,而在中国需要较多的人员去去伪存真。” 

  2010年以来,九鼎已经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近30个办事机构的组建,并派驻了专业人员,这些各地的九鼎员工在各自辖区内拉网式的搜寻符合九鼎投资标准的目标企业。 

  区域市场的项目开发人员共有80多个人,而行业研究则竟然有100多人,这样的行研规模让业界咋舌。 

  “做PE的行业研究与其他目的的行业研究不一样,我们并不十分看重行业的整体规模,而是看重这个行业的增长空间,看重这个行业中的优秀者,把他们找出来。”黄晓捷称。 

  另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称,这种做法和国内本土的许多资深级机构如深创投、达晨创投等的布局方式相同。但九鼎的做法凸显得更加明显,如其他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并没有如此之多,也没有如此庞大的专业领域研究团队。该人士直言,布局还并没有完全细化到这种地步,目前许多优质的项目仍然集中于主要的经济地区。 

  “说我们‘生猛’是误解,只是我们对行业的理解和实际的做法上有些差异,真要找原因那应该就是我们太勤奋和拼命了。”黄晓捷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