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0年前11个月VC募资破百亿美元 尽享IPO饕餮盛宴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可谓中国创投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1-11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无论募资、投资还是退出,均创出历史新高。
2010-12-08 13:43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可谓中国创投行业有史以来*的一年,1-11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无论募资、投资还是退出,均创出历史新高。

  从新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中外创投机构募资热情*高涨,其中人民币基金募集个数占比在九成以上,其**地位进一步巩固;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均大幅上扬,投资行业布局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及市场热点,互联网清洁技术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一如既往的稳坐“三甲”席位;退出方面则更显“丰收”之意,不仅国内资本市场继续扩容,中国企业赴美IPO也迎来小高潮。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148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00.98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2010年前11个月,共发生707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582起投资总量共计44.45亿美元;从退出来看,2010年前11个月共有331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285笔。

  中外创投募资热情*高涨

  纵观2002年至今,中国创投市场上无论新募基金数还是募资总额都一路高歌猛进,尽管在2008年末因受金融危机重创而整体回调,但进入2010年,中国创投市场上基金募集不仅热情*高涨,甚至近乎狂热。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148支基金,募资总量达到100.98亿美元,较2009年全年涨幅分别高达57.4%和72.4%;而与2008年的历史高点比较,涨幅也分别为27.6%和38.1%。(见图1)

2010年前11个月VC募资破百亿美元 尽享IPO饕餮盛宴

  近年来,随着国内LP群体的扩容,政策环境的完善以及退出渠道逐步畅通等因素利好,人民币基金募集赶超美元基金之势已基本明朗。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148支基金中仅有11支为美元基金,占比不足一成;另外137支全部为人民币基金。

  2010年中国创投市场上人民币基金募集的火热局面归因于以下几点:

  首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与北京、安徽、湖南、吉林等省市政府联合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相继设立,截止目前首批20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家创投基金已有14支公开挂牌,其中9支均在本年完成,且在创办模式、投资方向、地方特色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国家规划时的初衷;

  其次,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为人民币基金募集提供极大便利,以“红色资本”深圳创新投为例,通过与引导金合作布网全国的战略以初见模型,2010年再与成都、南京、厦门、大连等地方引导金合作成立十余支新基金,与之相似,赛伯乐、英菲尼迪等外资创投也通过此方式快速且稳步地扩张;

  第三,鼎晖创投、德同、DCM、KPCB、优点资本等外资VC也相继设立并募集了人民币基金,我们预计外资募集人民币基金的趋势还会持续。(见图2和图3)

2010年前11个月VC募资破百亿美元 尽享IPO饕餮盛宴

2010年前11个月VC募资破百亿美元 尽享IPO饕餮盛宴

  中国VC市场投资首破七百大

  2010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上共发生投资案例707起,其中披露金额的582起涉及投资总额44.45亿美元,不仅远超2009年全年477起共计27.01亿美元的投资总量,较2008年全年607起共计42.10亿美元的投资亦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见图4)

2010年前11个月VC募资破百亿美元 尽享IPO饕餮盛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