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联资本侯尊中:台湾VC更多支持早期创业者

侯尊中在介绍中联资本时说,个人投资总是有限的,而要借助风投资本的团队,才能够真正发挥出资本的力量。例如在某个行业里面的细分市场,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够接触的信息和资源都十分有限,而风投、创投则是团队合作募集资本,选择项目——这也是侯尊中创办中联资本管理公司的缘由。
2010-11-17 10:43 · 腾讯财经     
   

   中联资本旗下管理的基金,主要以投资商业地产为主,并以近年投资的“富驿时尚连锁酒店”而在业界知名,“富驿”定位中档商务酒店,填补了内地内地在连锁酒店行业内的空白。

  侯尊中在介绍中联资本时说,个人投资总是有限的,而要借助风投资本的团队,才能够真正发挥出资本的力量。例如在某个行业里面的细分市场,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够接触的信息和资源都十分有限,而风投、创投则是团队合作募集资本,选择项目——这也是侯尊中创办中联资本管理公司的缘由。
  对于投资来讲,侯尊中称,“有时候机会太多以后你需要去锁定一个,一旦锁定一个你其他机会就要放弃。”像其他具有台湾背景的创投从业者一样,侯尊中管理的投资基金,以长线为主,侯尊中表示,很看好内地及东南亚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也对在内地发展连锁酒店的投资十分有信心。
  侯尊中还谈到台湾VC比内地VC更支持初期创业者,他说跟台湾可能不大一的是,内地VC现在都是比较注重快速获利,基本上80%的投资可能都是在晚期投资。而内地经济的全面性发展,给VC提供了众多的机会,这是台湾VC非常羡慕的一点。
  在谈到其个人创业经验时,侯尊中说,“我很鼓励年轻人创业,一方面不要怕失败,一方面去很踏实的评估整个的市场。”
  以下为侯尊中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再次来到“白话投资”栏目,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中联资本董事长侯尊中先生,侯先生对创业、风险投资以及资本管理方面都非常的有经验。侯先生您好,请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侯尊中: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您好,欢迎您来到腾讯财经。
  侯尊中:谢谢。
  创业要找准机会 踏实评估
  主持人:首先想请问一下关于您个人的经历,您的经历很丰富,在台湾出生,又在新加坡和美国求学创业。什么时候想到来内地投资,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选择来内地投资?
  侯尊中:我创业比较早,刚好我们那个年代是所谓的金融刚刚兴起,1986年的时候,刚好搭这个顺风车,创业比较早,1987年就创业。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加重,以及内地的改革开放,开始有很多产品,例如计算机产品转到内地来生产,所以我在1991年时候回到内地做一些采购的行为,采购一些硬件。然后发现内地算是一个空白的市场,各行各业刚刚开始起步,我觉得有一个无限商机在里面。比起在美国,当然我们做的也还不错,只是说在美国看起来,无论你如何的努力,你可能比较难进入到最主流的商业环境里面。所以当时我个人考虑一点,在内地有这么大的市场,加上我自己原来的一些资源和一些努力,我觉得有机会做的蛮好的,所以就开始花很多时间在内地。
  主持人:您最开始在内地创业时,创办了世界商讯机构,还是一个跟传媒有关系的集团,不知道您当时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领域呢?
  侯尊中:从名字上可以看的出来,商讯,也就是说我们当时来的时候,我们其实投资蛮多东西的,例如电脑硬件,那时候是以计算机电脑硬件为主。但我们有发现一件事情,当时的信息不是很畅通,甚至连打电话都有点困难,所以我们认为应该能够想办法掌握这方面的商业信息,干脆自己办一个机构,我对这些传媒本身有很大的兴趣,所以当时在这个考虑点下面创办了这个世界商讯。
  主持人:现在还有继续在关注传媒领域吗?
  侯尊中:有,我们这个世界商讯一直都在做,现在也还在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只是说以前不是我们的一个主业,现在来讲也不是我们的一个主业。传媒领域还是蛮有趣的。
  主持人:您从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来内地创业,不知道在创业方面来讲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或者说有没有比较深刻印象的事件,例如是否错过了什么样的机会?
  侯尊中:你讲国内?
  主持人:就是你个人的经历。
  侯尊中:太多了。比如说我们当时一开始来,我们都想过,讨论过,当时要去跟滚石合作开KTV,就是类似于是后来钱柜KTV的形式,早在1993年我们开始计划,而且还是蛮具体的,因为我本人跟滚石的老板都很熟,但是并没有付诸于行动,非常后悔。当时想在机场做柜台,想要形成旅程网,当时还没有携程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当时旅游服务资源很差,我们也想成立这样的东西,也是没有做下去。当然这都是一些想法,没有办法付诸于行动的一个遗憾。更大的遗憾可能在世界商讯方面,就是你刚才讲的这个,我们在98、99年的时候做的蛮大的,直接拥有或者参与的平面杂志可能有30多本,基本上都是科技、娱乐方面的。当时我们有几个机会是马上可以上市,或者是并购一些上市的企业。
  主持人:在内地上市?
  侯尊中:有的在香港,有的在纳斯达克,当时在内地可能还不是很成熟。当时我们内部股东觉得公司价值太大了,一直在等,等大的时候再去做这样的动作。反而错失了这个机会,我觉得这个蛮可惜的,也就是说没有掌握那个时间。
  主持人:根据您创业的这些经验来讲,单从创业角度来说,尤其像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创业,尤其是在寻找机会创业,您有没有一些在创业方面的感悟?
  侯尊中:我是很喜欢创业的人,我在19岁就开始创业,我鼓励年轻人多尝试,但是一定得看清楚现在整个趋势,就是未来趋势是什么,不要怕失败,当然也不能做一个井底之蛙。一方面不要怕失败,一方面去很踏实的评估整个的市场。
  主持人:也不要怕错失机会。
  侯尊中:对,有的时候机会太多了,我刚刚举的例子,其实有时候机会太多以后你反而去锁定一个,一旦锁定一个你其他机会就要放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