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赵令欢:中外币PE基金监管需做到完全透明

赵令欢指出,目前弘毅资本同时管理美元和人民币基金,但在管理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他建言,需对基金进行严格管理。“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完全透明,完全跟相关各方,你的出资人还有监管部门说明,我们需要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得到大家的认可。”赵令欢说。
2010-11-14 12:03 · 投资界     
   

弘毅投资赵令欢:中外币PE基金监管需做到完全透明

  投资界11月14日消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发言。

  赵令欢指出,目前弘毅资本同时管理美元和人民币基金,但在管理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他建言,需对基金进行严格管理。“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完全透明,完全跟相关各方,你的出资人还有监管部门说明,我们需要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得到大家的认可。”赵令欢说。

  赵令欢表示,在中国做PE,人民币和美元只是工具及现象,实际上是把带着资源的资本投入到有需要的企业,如果我们主要企业是大企业,他们都需要中国以外的资源。

  对于企业创造价值的部分,赵令欢表示是投资人应该注意的东西,“我们定力是定在我不管资本市场多么热闹,我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在我们支持下,一年一年变成现金流更多,利润率更高,先进模式更好的企业。”他指出。

  以下为现场实录:

  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后来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实际上引发了所有人对今后世界是怎么样进行了重新的审视跟思考,现在这个事还没有结束,大部分问题越来越清晰,大部分问题清晰的答案被探求之中,我在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觉得从世界到中国,关键词是确定和不确定。比如全球来说,比较确定的事情是由于这次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引起的世界衰退,我们知道新的世界格局跟老的格局是不一样的,老的格局是不会再延续的,而在新的格局里面同样比较确定的是发展中国家,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会起到前所未有的作用,但不确定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格局是什么,刚刚结束的G20仍然作为一个例子进行这方面的考证。所以我们世界是在确定继续往全球化,继续看发展中国家的这条路上充满着不确定性。

  中国也是一样,这次金融危机引发了我们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讨论,现在大家确切知道过去的模式不可以延续,好比说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发展这么快,过去对出口依赖性这么大,大家已经确定说以后我们要发展内需。所以过去经济结构不可持续,必须由新的结构取而代之,这个确定了,但是不确定是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时间加以取代,所以我们世界和我们中国都在确定和不确定中动荡,这样对我们大家也都是等同的机会。

  我们在座大多数人是2000年以后开始做的,我们有一个基本观察,就是到了现在,我们对中国的发展依然有一个高的重视。我们经过十来年的努力,也有越来越本土化的从业队伍,我们中国PE行业起步晚,但真正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真正让我们心旷神怡的还是今后的空间相当大,我觉得有这么几件事情可以围绕这个事情思考,中国发展的这一年,所以这个是对中国经济是一个主基调,也在不断改变总结构。

  弘毅跟鼎晖一样也是既做美元又做人民币,当时也是抱着国家允许我们就赶快做这么一个念头做的,但是做了以后就发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发现这是相互支持相互辅助的事情,我想补充一点,实际上要从我们做什么事角度上来讲,我们一定会认为人民币是一个短暂的现象,跟币种没有关系的,但是现在有人民币外币区别的时候,你得好好管理他,不管有多少不舒服的地方,这种利益冲突是很难管的,我们特别不希望被放到那个位置管这些事,但是你必须管,这里面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完全透明,完全跟相关各方,你的出资人还有监管部门说明,我们需要这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得到大家的认可。

  但是最终我们是投资中国公司的股权,这个是什么意思?除了股权值多少钱这么一个现象之外,最根本是企业大了强了,这些大了强了的公司都势必要走向国际,当他们走向国际的时候,如果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有外国资金的介入,对他们更好的融入世界是有相当大的支持的,这些事情在我们这已经做了很多案例,已经不断在验证了,所以我们十分坚信,在中国做PE,人民币也好,美元也罢,只是工具和现象,实际上是把带着资源的资本投入有需要的企业,如果我们主要企业是大企业,他们都需要中国以外的资源,所以我觉得最终是按这样的途径走。

  定力的话,一个是企业,一个是出资人,因为我们在一般人眼里是被认为企业做大做强的专家,我们是有技术的,到目前为止,不管资本市场如何起伏,有一个基本规律没有变过的,一个企业创造价值这部分,是我们投资人应该注意的东西,而今后创造价值比较实还是比较可靠的指标,还是今后创造自由现金流净利润的能力,我们定力是定在我不管资本市场多么热闹,我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在我们支持下,一年一年变成现金流更多,利润率更高,先进模式更好的企业。

  从企业的角度,除了你觉得这次融资要少给股多拿钱之外,可能还要考虑这是为什么?你能不能把你的企业做的很长很久,然后再做大做想,这也是需要思考的,现在大家都想上市之后挣多少钱,很少有人跟踪这个企业,研究他拿到钱之后的兴衰,所以企业家应该思考,你找的是伙伴,钱只是媒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1/201011142004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