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人寿董事长缪建民:保险法出台扩宽PE投资渠道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发言。
2010-11-14 12:01 · 投资界     
   

中国人寿董事长缪建民:保险法出台扩宽PE投资渠道


  投资界11月14日消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发言。

   缪建民指出,保险资金投资到私募基金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他介绍:“95年旧的保险法出台之前,保险企业投资范围很广,投了很多非上市股权,其实类似于自己在搞PE。”

  到最近新的保险法出来以后,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了,除了传统的金融投资以外,现在可以投资非上市的股权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相当一部分就是PE,还有不动产投资、境外投资,投资渠道就大大地拓宽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缪建民:谢谢大家。保险资金跟PE为什么会发生联系,因为总体上来讲,私募基金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跨度,比如说五年以上,他整体上的收益率能够战胜公开市场基准的。比如说美国市场上,私募基金前四分之一的私募基金,整体上业绩表现非常好,当然私募之间分化比较严重。排在前四分之一的,它整体上大大地战胜了公开市场基准。所以,把一部分资金投资到PE,是可以创造超额收益的。

  第二,私募基金总体上投资周期比较长,三到五年,甚至于更长。这跟保险资金的资金有关系,特别是寿险。像传统险,它是10年、20年,甚至于终身的。所以保险资金需要寻找一些周期比较长的资产来与它的负债匹配。从这两个条件来看,PE跟保险资金,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可以匹配的。国外保险机构,像美国,它对另外投资的比例是比较高的,高一点,甚至于达到20%。当然另类投资里面,私募基金仅仅是其中一类。

  我国保险行业跟私募基金的联系,其实比较早,早期是私募基金投资到保险企业,比如说高盛、摩根斯坦利,它投资到平安,应该说这个是比较成功的案例。凯雷投到太平洋保险,这也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到目前为止,私募基金投资到保险企业的,都是赚钱的,没有亏钱的。保险资金投资到私募基金,这两年才刚刚开始,因为保险资金运用,它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95年旧的保险法出台之前,保险企业投资范围很广,投了很多非上市股权,其实类似于自己在搞PE。95年保险法出来以后,只能买国债等等,所以大多数投资就停了。到最近新的保险法出来以后,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了,除了传统的金融投资以外,现在可以投资非上市的股权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相当一部分就是PE,还有不动产投资、境外投资,投资渠道就大大地拓宽了。在此之前,经过行业部门的特批,保险行业也投了一些私募股权,非上市股权。比如说中国人寿跟其他几家银行一起投了渤海产业基金,我们自己经过批准也投了一些非上市股权投资。实际上它的运作机理跟私募大致上一样。

  国内私募基金发展历史总体上比较短,特别是人民币基金,早期是风投,后来是外汇基金,但是我们赶上的时机不是特别好,正当我们要大展拳脚的时候,美国有了限制。现在从金融危机以后,它变成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则。金融机构不能做自营业务,也不能投资到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只能把一级资本的权益资本投到GP,只能管别人的钱,不自己投。这个对于我们金融行业下一步的投资会有一定的影响。

  比如说现在整个保险行业总资产大概5万亿,理论上讲,5%可以投资到非上市股权里面,包括一部分可以到私募股权基金,这个私募股权基金,它不允许投资到GP,只能作为LP来投资到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已经有业界,已经成功的做了几个退出项目,所以实际上有一定的限制。从我们这两年自己的体会来讲,就像刚才金部长讲的,流动性充裕,对于私募基金来讲,我自己感觉是钱多,专业人才少,优秀好的项目少,所以这也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一个领域。对于保险企业来讲,下一步怎么样把保监会这个政策用好,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实际上保险企业自身也要建立一个团队,至少能够评估市场上现在的那些GP,哪些是好的,哪些是稍微差一点的。因为实际上现在在市场上募集资金的私募基金非常多。但是从业绩和投资的情况来看,分化也是非常严重。做的好的,我们可能圈子里基本上都认识,但是募集资金的人很多,你经常会接到电话。对于我们来讲,第一,你要评估。第二,你要控制风险。保险资金因为它有自身的特点,保险资金跟其他不一样,我们的负债是有成本的。所以我们的投资,首先要覆盖我们的成本。在覆盖我们的成本上,最好要能够创造超额收益。对于保险企业来讲,下一步需要有自己的团队来评估这些基金,了解这些市场,这样的话,我觉得保险企业在新的政策下,可以为私募基金的发展做一点贡献。当然,LP跟GP之间的关系,这是今天下午讨论的一个重点,不同的LP跟不同的GP之间的关系不一样。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它可能会有更多的意见,因为他本身有一支专业团,跟私人投资者,我们以前参与LP的时候,比如说到欧洲去募集,很多是个人的钱,他可能对机构投资者,对私募股权基金的期望和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LP跟GP之间的关系不能简单的讲。大的金融机构跟私人投资要求肯定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总的来讲,我觉得要防范风险,提升收益,然后有好的治理结构,对于经济周期有深刻的认识。因为经济周期带来的风险是没有人能够防御的。然后对行业也要有深刻的认识,如果行业处于下坡路,再好的团队也不能防范风险。比如说像胶卷行业,在进入数码时代以后,胶卷做的再好的都不行。另外财务风险,作为机构投资者可以对GP有所贡献的。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讲LP影响GP,或者是GP对LP提的意见,觉得干预多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互补的过程,因为作为一个投资者,他肯定希望降低风险,提高收益,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在两者关系方面并不是很复杂。

  作为GP,需要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作为LP要有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因为我们中国人有的时候投资眼光容易放的比较短。这方面作为机构投资者比较好,其实我们希望一些长的项目来投,不要都是短的。所以可能LP跟GP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投资者之间,差距也是比较大的。我觉得需要不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1/201011142004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