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李万寿:今年将完成60项目投资 创业板六因素支持

在清科集团“Z-Club第88期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创业板一周年”上,深圳市创新投资总裁李万寿表示,深创投已完成50多个项目20亿元资金的投资,今年总体投资项目将达到60个。他透露,深创投今年上市的企业为22家。
2010-11-04 18:35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11月4日消息,今日,在清科集团“Z-Club第88期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创业板一周年”上,深圳市创新投资总裁李万寿表示,深创投已完成50多个项目20亿元资金的投资,今年总体投资项目将达到60个。他透露,深创投今年上市的企业为22家。

  创业板的市盈率和股价有刘因素支撑

  对于创业板的市盈率和股价,李万寿指出有六个因素支撑:

  第一个因素,是中国30年财富的积累,现在房地产打压对财富出口有一定限制,客观上这个产业会有助于市场资本配置效益的发挥。

  第二个因素,是资产泡沫,特别是美国大量发美元债券的刺激会加大资本向新兴国家流入,特别是会流入到我们家门口的香港,对香港股市有个烘托效应。

  第三个因素,中国GDP的成长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从增长率上来讲是几倍,市盈率与股市上应该是相应的,反应了中国经济持续的高成长,最乐观的预测印度要超过中国也有2014年以后。

  第四个因素,创业板的支撑就是看中国的上市资源,现在4500万家中小企业,成规模的中小企业有400多万家,中小板上了400多家,创业板上了100多家,主板加起来还不到2000家,所以大量很优质的项目还潜伏在水面以下,这个可以支撑市场是健康和良性的。

  第五个因素,从创业板的上市企业质量来看,虽然投资人对创业板抱着很高的期望,它也存在很多很多缺陷,包括创意性不足、槁形灰心创新性不明显等等。但现在创业板企业表现出的盈利收入是45%,利润增长是25%,这似乎反应了它一定的缺陷。但从中小板和主板的数字进行比较的话,中小板也是42%左右,利润增长也是40%多,可以看出小小板到中小板之间有条件或者说有可能保持高增长的,这种预期就体现了投资者包括基金的投资策略。

  第六个因素,国家对“十二五”或者更长远的规划,很明确提出在创新性增长方面下功夫,举国上下都要实现战略性调整,对新兴产业、对产业升级换代转型抱着一种长期利好的预期。

  这几个因素我觉得至少是支撑明年后年创业板乃至中小板利好的一些因素。

  私募基金在一定时间退出是正常现象

  谈及创业板退出,李万寿表示,所有私募基金在一定时间退出是一个正常现象,也是合理要求。“是3+2还是5+2还是7+2,在社会上允许多种形式的基金,在趋向上可能有不同的趋向投资策略,因为这样的趋向要求决定了有些卖的早、有些卖的慢。”他解释。

  其次,他指出,每支基金今后业绩上的优与劣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对企业的把握与上市企业的把握到位可能就胜出,所以允许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

  对于创富、创业和中小板、创业板特别是创业板的功能,李万寿指出需看三个方面:

  第一、看看现在创业的是不是越来越多,市场上企业运作的规范需求是不是越来越高,现在更多企业是愿意更规范的,愿意走向资本市场。既是一个制度的作用,也是文化的作用,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将产生非常长远的影响。

  第二、看对风险投资机构和PE机构的影响,尽管说PE暴富、PE投机,这都是表象,新闻记者盯着很微观的东西,要看风险投资公司大的趋势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比如在炒新兴产业的投入,从清科的指标和社会上看到很多这样的趋势,这会对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会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看社会财富向什么方向进行转移,如果是向实业方向进行转移,那这个国家是很有希望的。这个市场退出和上市机制是应该匹配的,这样会增加机构的责任和意识,也会增加投资人朝前走的内在动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1/201011041998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