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创新投李万寿:“好想你”枣业应上创业板

深圳创新投总裁李万寿表示,创业板不仅带动创业家创富效应,也引领了中国的创业精神,并由此培养了一批创业家群体,这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更为宝贵的财富。而谈及目前争论颇多的创业板企业标准问题时,他表示无论是做枣的还是做扑克的企业,只要有创新与成长,创业板都应该能接纳。
2011-05-18 12:39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18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南湖论坛上,深圳创新投总裁李万寿表示,创业板不仅带动创业家创富效应,也引领了中国的创业精神,并由此培养了一批创业家群体,这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更为宝贵的财富。而谈及目前争论颇多的“好想你”枣业及姚记扑克上市,他表示创业板标准应该是创新与成长,无论是做枣的还是做扑克的企业,传统产业可以升级换代,通过新的商业业态能够武装这样的企业,都是创业板应该接纳和支持的。

  李万寿认为,创业板到现在一年多时间,经过去年的价位高起,现在正逐步理性回归,资本市场对创业板正在形成一种正确认识。创业板当初发行的时候市盈率是一百元左右,现在的最新数据是跌到50元以下。深创投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有78个上市的被投资企业,根据这些不同市场的企业的情况,与香港证交所、纳斯达克等市场来比较,中国创业板的市盈率对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些高。李万寿认为创业板企业体量比较小,且有可能出现爆炸性增长,成长型高于其他企业,虽然市盈率目前在下调,但是空间很大。

  谈及创业板对社会的回馈,“是分羹还是创造”,李万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基金对社会化投资人的回报,深创投共投资了340个项目,其中在整个创业板上市企业16家,这16家涵盖的战略新兴产业多个行业。这些企业从创业到上市只有4年左右时间,给投资人带来比较高的回报,有些企业甚至能给创投带来50倍的回报。而要达到这么高的回报,取决于投资人的定位不能仅仅定位在PE,在更早期阶段进行投资才会有更好的回报。从成熟项目来看,市场平均回报率在逐步下调,当超额利润逐渐接近平均利润时,会牵动一批投资机构向中早期迈进,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李万寿表示,创投也在调整自己的理念。第一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国家,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板推出是一个风向标,创投投资的企业应该有70%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里面。第二、不少投资机构在调整自己的投资阶段,目前早期阶段项目已占深创投所有投资项目的四分之一。

  二是创业板对整个社会的回报很明显。1、助推了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创投企业都是优势产业新品,都是竞争力非常明显的企业,技术也比较的领先的企业,这样一些企业成为各个地方经济增长新的引擎,仅被投资企业已经带来了3000多亿元营收。2、对中小企业发展直接提供了助推作用,上市提高企业的社会认知度,对企业贷款融资都有帮助。3、帮助中小企业,促进社会就业。

  三是通过红色创投的方式引导民间资金、政府资金、社会上各种资源投入新兴战略产业。深创投在全国通过引导基金带动了差不多一百亿的资金的加入,包括政府的资金和社会的资金,建立了41个政府引导基金,因为政府资金带动作用,差不多是1比50到1比100的拉动效应,是一个重要的板块。

  四是促进行政区域优势产业群体的形成。创投更重要是帮助产业链整合,像我们投资的话,打造各个地方有特色的产业群体,形成一批优势产业群体。通过这些新兴产业发展改善一个地方的产业环境,形成新的产业氛围。

  五是创业板不仅带动创业家创富效应,也引领了中国的创业精神,并由此培养了一批创业家群体,这是我们整个社会更为宝贵的财富。对于企业家的评价应该不能仅仅看他们的财富,更应该看到由此产生创富的效应。创业者是整个国家的脊梁,全社会应该尊重。

  而且创业板上市会带动更多企业的增长,创业板是不是除了高新技术企业以外,其他企业不能进入?在这个行业里面大红枣也可以上市,郑州做枣为主体的这么一个企业,具有很强文化色彩,商业模式有很大的创新,它上市对现代农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扑克牌只要有创新,传统产业可以升级换代,通过新的商业业态能够武装这样的企业,是创业板应该的接纳和支持的企业。“有很多的项目我们投资人会问我,这样企业你要投资?我们提出一个理念,就是创新和成长。创业板要靠历史的经验,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182110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