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富科技壳公司套钱 私募资金也是“活雷锋”

专职设立壳公司出面贷款,旗下小公司出面担保,借到钱后再将出面担保的公司纳入准上市公司体系,最后以上市为名利诱私募出资解决担保问题,大富科技的借钱术可谓高超。
2010-08-27 13:32 · 创业家  王枰   
   

  专职设立壳公司出面贷款,旗下小公司出面担保,借到钱后再将出面担保的公司纳入准上市公司体系,最后以上市为名利诱私募出资解决担保问题,大富科技的借钱术可谓高超。

  你想学习怎么“套钱”吗?将于8月27日冲刺创业板的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富科技”)教你这一套玩法。根据招股说明书,大富科技为国内第二大射频器件供应商,主要提供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与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4%,仅次于武汉凡谷(002194)。

  借款分红天下奇谈

  如果你是董事长,会在什么情况下借款?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完善营销网络……用于这些正常的公司营运应该是正常情况下的答案。

  不过,大富科技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借钱分红。

  2008 年5 月,大富科技母公司大富配天投资的两个子公司锦州大富与配天锦州向锦州商业银行各贷款1亿元。大富科技借来这笔款项用于偿还巴黎银行与德意志银行各4,500万贷款、用于对大富BVI 分配股利5,693 万元。

  兄弟公司借钱给自己还银行贷款,何乐而不为。不过大富BVI也同属大富科技实际控制人孙尚传,用关联公司的银行贷款给老板分红就说不过去了。

  实际上,大富科技对股东的慷慨不仅如此。09年度大富科技共给股东们分红1.48亿,2007-2010年6月份,大富科技给股东的红利累计约2.05亿元。加上大富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很低只有39.83%,如此低的资产负债率加上分红,似乎都暗示大富科技根本不缺钱。

  但是从合并资产负债表看,大富科技一直保持有不低于6000万元的长期借款,最高的2007年是9756万元。大富科技每年都要为此付出百万元级别的利息费用。大富科技为什么不先还贷款而积极分红?甚至动用关联公司的贷款来帮助公司还贷和分红?

  其间理由恐怕只有公司自己才能解释。

  壳公司:专职负责借款

  不管如何解释,大富科技的借款术还是非常清晰。*招就是专职壳公司负责借款。

  前述提及的向锦州商业银行贷款的配天锦州,全称是配天(锦州)科技有限公司,系“控股股东大富配天投资之全资子公司”;而另一家借款的锦州大富,全称是“锦州大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也是“控股股东大富配天投资之全资子公司”。

  这两家公司,都是在2008年5月9日设立,“无实际运营”,并且都已经在2010年1月20日,均作价10万元人民币,卖给了北京金科业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均已于2010 年5 月10 日完成注销手续”。转让时,配天锦州的的净资产是73979元,锦州大富的净资产是63992元。列举这些数字,并不是想说这两家公司的转让价与净资产相比高百分之多少,而是想引发读者去思考一下,这两家才设立不到一个月、“无实际运营”的公司,也可以说是壳公司,究竟因为什么事情,需要向锦州市商业银行 “各贷款1 亿元”呢?从设立到借款到还款到转让到注销,一共才两年整,似乎这俩公司本身就是为了这些借款而存在的。

  其实这几年大富系列的公司们,应被视为一个抱团很紧凑的集团,而不是各自为阵的经济实体。集团内,有负责投资的,有负责融资的,有负责制造的,各司其职,彼此帮扶,若单拉出任何一家来看,都是不完整的,只是在09年末之后,为了上市,大富科技才理清了各种影响其独立性的关系。

  如果大富科技不想上市圈钱,又该是什么情形?

  小公司远程担保大借款

  大富科技的第二招是小公司出面担保,之后再让准备上市的公司收购出面担保的小公司。

  为分红借钱,专职壳公司借钱,关联公司关系混乱。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锦州商业银行还敢授信放贷?

  或许其中的一条理由是安徽大富机电出具了担保。大富科技一直是在深圳,却不辞奔波辛劳,由一家设立在安徽的关联公司担保,让深圳的控股股东专门去锦州成立壳公司、完成从当地商业银行的借款再“划拨”到深圳给自己花;其融资手段、周转能力,值得不少缺钱的公司学习。

  能在2008年5月做2亿贷款担保的大富机电,其自身情况又如何呢?就在2007年,大富机电向配天香港借300 万美元补充营运资金,可见大富机电当年手头并不宽裕。2008 年11 月,大富机电账面净资产约为2505万元,其中实收资本2482.95万元,留存收益22.96万元,这距离2亿的担保额差得太远。2009年末,大富科技的总资产是1.03亿元,净资产是4,584.32万元,比上一年稍好点,但也一般,尤其是负债率不低。

  这样的公司,能为2亿人民币贷款提供连带担保,当年锦州商业银行天桥支行敢在如此微薄的担保下发放这两笔明显不是投入生产的贷款,值得监管层关注。

  再看当初那2亿元剩下资金的用途。大富科技用其中2,049 万元购买配天香港持有的大富机电股权,同时再拿300万美元帮大富机电还债给了配天香港。

  简单点说就是,大富机电担保下的贷款,被大富科技借来了,用以偿还购买大富机电的股权转让款。这样以担保为买家提供信用支持,类似按揭。

  后来,大富机电成为大富科技的全资子公司。转来转去,2亿元的担保重新回到了想上市的大富科技体内。不得不佩服孙尚传财技高超。

  私募资金也是“活雷锋”

  大富科技的第三招,用上市诱惑私募出资解决银行贷款的问题。

  不过不用担心,就在上市前,大富科技迎来了活雷锋私募,愿意出资解决这2亿元的借款问题。

  2009年11月,大富获得私募资金20,215万元,其中1.48亿元用于“支付对大富配天投资的分红”,而“大富配天投资的分红款用于偿还关联公司配天锦州及锦州大富向锦州市商业银行的贷款1.5亿元,以解除本公司的子公司大富机电以土地、设备、厂房为该笔贷款提供的担保。”

  私募出钱不是用于发展生产,而是用于关联股东分红以帮助解决系统内三角债问题,这堪称创业板的力量。这PRE-IPO,确实是笔好生意。不过,前提是大富科技顺利过会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