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集体赴新疆淘金 现代农业成重点关注领域

一个月前,新疆喀什宏邦节水有限公司(下称宏邦节水)如愿拿到了数千万元的风险投资。这也是国家振兴新疆经济政策的出台后首个获得VC投资的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开始筹备着第二轮融资。
2010-08-16 16:49 · 经济观察报     
   

   一个月前,新疆喀什宏邦节水有限公司(下称宏邦节水)如愿拿到了数千万元的风险投资。这也是国家振兴新疆经济政策的出台后*获得VC投资的公司。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开始筹备着第二轮融资。

  新疆正在成为VC眼中的热土。今年5月,国家振兴新疆经济政策的出台,使得新疆成为投资者的淘金宝地,而现代农业成为VC重点关注的领域。

  南疆第二股隐现

  宏邦节水是一家新建节水灌溉滴灌带材料生产企业,总投资1500万元,位于喀什城南工业园区,2008年12月正式投产。据宏邦节水董事长李富成介绍,用上现代滴灌技术之后,灌溉一亩地可以降到500立方米水,约相当于原来漫灌的三分之一。

  李富成这次获得的风投资金共4000万元,来自青云创投和华创盛景。青云创投是国内专注于清洁技术方面投资的创投机构,而华创盛景则是由盛景网联培训集团所设立的投资机构。

  2009年12月,在华创盛景的引荐下,青云创投的投资总监左林认识了宏邦节水的创始人李富成。

  “以南疆喀什地区为例,因为严重缺水实际在耕种的土地1000万亩左右,但实际可开发的宜耕地面积有3000多万亩。喀什能利用的天然水资源104亿立方米左右,每亩地灌溉需要1400立方米,因此很多荒地就是因为缺水而无法耕种。”李富成称。

  正是这种状况给他带来了机会。李富成曾是陕西一家国有滴灌工程企业驻新疆办公室主任,2004年,李富成辞职创办了宏邦节水。

  “用上现代滴灌技术之后,灌溉一亩地可以降到只用500立方米水,可耕种面积能提升到2000万亩地。对农民个人来说,一亩地可增产100公斤棉花,大约可增收800元,这对提高民生和维护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富成介绍称,在南疆,宏邦节水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

  据悉,南疆地区目前仅有一家上市公司青松化建,自该公司2003年上市后南疆就再无新的公司上市。而宏邦节水2011年的利润目标可以达到2500万元左右,其计划2012年申报上市。而青云创投和华创盛景都无比期待宏邦节水能成为南疆的下一只股票。

  新疆淘金热

  对宏邦节水的投资是华创盛景的*投资项目,华创盛景在投资这个项目时发现了新疆地区巨大的投资潜力,“我们要做新疆*投资公司”,盛景网联CEO彭志强公开直言。

  在彭志强的眼里,在中央高规格新疆工作会议后的本次投资,象征着国家在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区域经济的扶持力度,不仅仅是为新疆地区的公司、产业带来了机会,也给VC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在支持政策出台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许多VC都对新疆投以了关注的目光。联想投资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俊峰最近也对新疆的项目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最近他也看了一家基地在新疆的专业蔬菜种植公司,这家公司的很多产品都直接面向中亚地区出口,成长速度巨大。

  另一家在喀什设立了生产线的公司河北邯郸金赛博板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期也受到了许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正是在农业产业方面的先天优势和当前支持政策促使了VC有兴趣将资金投向新疆的中小型企业。

  事实上,现代农业本身已经成为风投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国内外的主流投资机构都对现代农业给予了很大的热情,诸如红杉、赛富、达晨创投九鼎等众多机构。

  近期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投资新疆发展论坛上,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春称:“到新疆去考察和投资的机构非常多,也有很多VC机构,除工作时间之外,我每天在家里都会接到很多电话。”

  据悉,除了华创盛景外,联想投资汉能资本、国金证券直投等多家投资机构都在寻找机会发掘新疆本地的成长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