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谭秉忠:看好药明康德建立医疗投资团队 诊断设备门槛高

谭秉忠称,对医疗信息化也非常关注。他指出,“所谓的医疗、诊所的信息孤岛,说实话是绝对不会再持续下去的,这个系统一定会出来,现在来讲,如果你问我的话,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谁买单,这个内容的隐私怎么处理。”
2010-07-14 16:06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合伙人谭秉忠指出,医疗行业的发展是电信行业的重播,包括发展、理念、思路等方面都是一致的。他透露富达亚洲五年前看好药明康德,所以当时建立了专业的医疗团队。

       对于医疗器械中的诊断设备行业,谭秉忠表示目前这个市场在国外竞争很激烈,另一方面单价很高,门槛也非常高。

       谭秉忠称,对医疗信息化也非常关注。他指出,“所谓的医疗、诊所的信息孤岛,说实话是绝对不会再持续下去的,这个系统一定会出来,现在来讲,如果你问我的话,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谁买单,这个内容的隐私怎么处理。”

       以下为观点实录:

       我叫谭秉忠,你问我从哪里来我也不知道,一半在香港,一半在北京。我是富达公司负责风险投资的,有两方面,一是高科技,一个是医疗。在这两个领域里面,我们在中国的高科技已经投了15年,在医疗方面也投了大概7、8年,在这两个领域里面,最经典的在高科技方面我们是阿里巴巴其中一个投资者,现在也是它的最大的投资者。

       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去医疗跟医疗服务整个领域,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富达只有两个部门,一个是高科技,一个是医疗,是有原因的,为什么只有这两个?高科技我们当时叫电信,是十五年前的时候成立。医疗这个部门是大概五年前成立。为什么挑这样的时间段?是因为1995年的时候电信改革,大概五年前我们开始讲医疗改革。其实我们关键点不是这个领域,而是改革,在改革里面永远会有很多机会出来,包括整个价值链的构成,从不规范变成规范,里面会有很多机会出来。为什么五年前我们看到药明康德的投资很明显,往前冲得非常厉害的时候我就决定建立一个团队,我们当时也是觉得这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

       我为什么要用电信的改革去想这件事呢?如果你们都回想十五年前在电信行业里面发生过的事,然后再把它放到医药里面的话你会发现其实整个事情是在重播,包括医改现在很多的理念,我们一看跟当年的电信改革的思路、想法及其手段是一样的。包括把不同的领域分成几块去管理,政府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当年我们首先挑在电信行业里面投的一家企业叫亚信,它是做集成的。我们也是看作这个经验,投在药明康德,虽然它是做医疗外包,但是如果真正看这个公司它的根本是什么呢?很简单,我通过我的客户埋单,但是做我自己的创新。通过我们客户去学习,通过我们的设备商去学习怎么建互联网。所以我们当时挑了这个,下一步我们觉得应该会出现的就像丁总刚才说的可能首先出现的不是创新,而是服务、是渠道。所以我们下面投了一些在渠道上或者服务方面的机构。然后我们再下一步就可以投在这些比较有创新的领域。

       其实我们也是在诊断设备里面投。就像一敏说的,迈瑞做电子设备的,或者做影像的,其实这个市场的竞争,包括国外的竞争非常激烈。第二,单价也高很多,门槛是非常高。我们现在发现,挑哪个领域第一是你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还有就是你的单价究竟是多大。另外我们觉得在耗材和诊断的设备方面,其实就变成一个日常的不需要所谓上面签字的反复购买的行为。

       其实我们非常喜欢这两块还有另外的原因,因为我们发现,比如我们投了TCT这个企业,我们通过这个企业其实我们学习了很多关于这个渠道上客户的需求,包括诊断、医生等等,所以我们一般投的除了必须赚钱、必须是一个好项目以外,我们也会看在整个行业里面的影响力,包括我们自己在里面可以学到一些什么东西。

       医疗IT这方面我们也非常关注的,好像你说的不仅仅是医疗,医疗只是内容之一,整个世界都在信息化,现在所谓的医疗、诊所所谓的信息孤岛,说实话是绝对不会再持续下去的,这个系统一定会出来,现在来讲,如果你问我的话,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谁埋单,然后就是这个内容的隐私怎么处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