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星美凯龙资金吃紧 PE四巨头联手火线驰援

6月中旬,以美国华[0.20 2.06%]平投资为首的四家股权投资机构(PE)与红星美凯龙达成了协议,四家机构将以26亿元入股红星美凯龙,这成为了国内家居连锁业中最大的一笔私募融
2010-07-10 16:48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6月中旬,以美国华[0.20 2.06%]平投资为首的四家股权投资机构(PE)与红星美凯龙达成了协议,四家机构将以26亿元入股红星美凯龙,这成为了国内家居连锁业中*的一笔私募融资。

        家居连锁业*笔私募融资的名头并不能让红星美凯龙感到骄傲,对于这家快速扩张的公司来说,20多亿资金的需求显得更加迫切。此次融资前夕,红星美凯龙就曝出了资金链紧张的消息,此次注资颇有雪中送炭的意味。

        “相关投资方也通过各家旗下的金融平台给予我们全方位的金融支持。”红星美凯龙方面回应本报称。

        四巨头联手注资

        6月19日,红星美凯龙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车建新在一番紧张的演练之后走到了聚光灯下,和他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还有国内外的四大*投资机构的人士。除了领投的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迟淼外,其亚洲区的执行董事JoeGagnon也一同到现场,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乐飞及总裁吴亦兵、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及旗下复星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唐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李祥生和执行董事薛明都全部现身。

        这些机构正是车建新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车建新24年前创立的红星美凯龙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家具连锁业的龙头企业,2008年红星美凯龙首轮融资时华平投资投资了2亿美元,占股20%。据悉,此次投资由华平投资领投,华平投资系第二轮投资。

        对于此次引入四家投资者的具体形式和股权比例,四家机构都避而不谈,而红星美凯龙方面对此亦三缄其口。有接近红星美凯龙的人士称,这四家机构投资者的顺序代表了对应股份的多少。

        “我们首先看重的是中国家居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2003-2008年国内家具行业零售额复合增长率为29.3%,远远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显示出行业的高成长性。”吴亦兵称。

        近年来,红星美凯龙高速成长,已在全国主要城市开设了66家门店,店面年销售额超过313亿元,店面数量、营业面积、营业收入等指标均位居行业*。

        化解资金压力

        红星美凯龙与其他家居卖场的*区别便是通过自己买地、建设、经营的方式自建物业,具有典型的商业地产模式色彩。

        “半数以上的商场为自持。”红星美凯龙称,而自己买地环节和盖楼环节,自然需要大量的资金。但另一方面,这样的运作也有望带来巨大的收益,既可以收取店家租户不菲的摊位费,还可以坐收地价上涨、房价上涨所带来的增值溢价。

        去年,红星美凯龙开设了20家新店,红星美凯龙未能公布具体的自持数字。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若自己开一家店,买地加建设至少需要10亿元,若不考虑到银行贷款,再按半数为自己开设计算,红星美凯龙去年的资金则高达百亿元。

        业内人士称,红星的扩张资金主要由原始资本积累、银行抵押贷款以及外界注资三部分组成,而银行抵押贷款则能使其缩减约一半的投资额,剩余的只能靠自有资金和外界注资。

        与商业地产开发有着极大相似程度的红星美凯龙扩展模式,在目前宏观调控直指房地产业的背景下,信贷通道有可能遭遇到阻力,红星美凯龙的财务压力不容小觑。去年底,红星美凯龙突然要求加盟商户缴纳200万元的商业保证金和80万元的推广费,也被认为是应急之策。

        “去年开始,红星美凯龙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新的资金,除了寻找新的投资者以外,还在通过信托公司、担保机构等多个渠道寻找资金支持。”一位关注过红星美凯龙的PE人士称。

        行业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在今年年初时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债务余额超过60亿元。

        对此,红星美凯龙方面回应本报称,红星美凯龙“自建、合资、租赁、委托管理”相结合的运营方式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房价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在企业不断壮大规模的过程中极大地缓解了资金链的压力。此外,公司得到了四大银行的贷款授信。

        更为重要的是,站在中信产业基金背后的中信银行中信证券金融平台,渤海产业基金背后的中国银行金融平台更让车建新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在红星美凯龙资金压力背景下,此次四大PE机构是以一个善意的天使身份支持红星美凯龙的发展,还是充当着下一个“门口的野蛮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