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胡延平不看好团购网站:商家难获回头客

国内类似美国Groupon“一个城市一天团购一次”的团购网站正呈“百团大战”之势,李开复和胡延平,两位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都不看好这一模式,他们认为这类团购网站门槛低易被模仿、难做成大公司以及消费者受益但商家难获回头客。
2010-05-31 09:04 · 网易科技  牛立雄   
   

  国内类似美国Groupon“一个城市一天团购一次”的团购网站正呈“百团大战”之势,李开复和胡延平,两位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都不看好这一模式,他们认为这类团购网站门槛低易被模仿、难做成大公司以及消费者受益但商家难获回头客。

  一年半前在美国成立的Groupon.com创造了互联网行业奇迹。这家团购网站的模式为“每个城市每天团购一次”,八成商品是网民当地的生活服务类产品,比如健身、按摩、美容、餐饮等。Groupon目前的估值为13.5亿美元。

  在国内,曾创办校内网、饭否的知名创业者王兴在今年3月初推出了模仿Groupon “美团网”,在随后的两个月内,国内的团购网站呈现了爆发之势。据统计,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已经有130家。

  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上周六(5月29日)举办的2010年中国站长大会上说,创新工场在半年前就已经仔细研究过Groupon的模式,但他最终决定不做这类网站,原因是他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在中国的前景。

  李开复的理由有三点:*,门槛低、容易被抄袭模仿——只要非常少的资金即可做团购网站,一些大学生也开始创业做这类网站;第二,难成大公司,利润率低,很难算出能不能达到1亿美元的盈利;第三,商家难获回头客——用户受益了,但只是为了看着低价,中国消费者更在意低价,所以回头客很少,商家最终也不会对这种推广服务感到满意。

  胡延平,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业内知名的互联网产业观察家,他的看法和李开复基本一致,他认为,“团购门槛太低,低到几乎没有门槛,这种模式能带来多少利润短期不太能算出来;国内团购吸引的顾客大多是为了便宜,回头客少,这和商家初衷不符,能否长期坚持是个问题”。

  胡延平认为,中国企业复制Groupon模式并没有什么问题,全世界都在这么做,重要的是要在模仿的基础上做些创新,做出门槛来。目前正在运营的团购网站都在探索自己的创新之道,但要做出门槛还需时日。

  尽管李开复不看好团购网站,但他也是团购网站的使用者,他透露自己团购了三次,买到了物超所值的东西。这是李开复作为用户看好团购网站的地方,但作为投资者,基于上述原因,他并不看好这一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