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黄晓光离职花旗银行或与太子奶债权有关

在花旗银行任职12年之久的黄晓光辞去花旗银行(中国)行长一职,从侧面折射出花旗银行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尴尬处境。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黄晓光辞职的原因较为复杂,但辞职诱因或与目前再度引起舆论关注的太子奶纠纷有关。
2010-04-30 08:57 ·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在花旗银行任职12年之久的黄晓光辞去花旗银行(中国)行长一职,从侧面折射出花旗银行连续两年巨额亏损的尴尬处境。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黄晓光辞职的原因较为复杂,但辞职诱因或与目前再度引起舆论关注的太子奶纠纷有关。

  花旗银行是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的美国金融机构之一。为避免花旗银行像雷曼兄弟一样破产,美国政府共向其提供了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花旗集团已归还200亿美元,并于近日将其余250亿美元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转为花旗集团77亿普通股。2008年,花旗银行酿巨额亏损达276.8亿美元。

  尽管,2009年,花旗银行经营有所改观,但据其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花旗银行09年仍亏损16.1亿美元,每股亏损80美分。年报显示,其大部分亏损来源于住房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的坏账。

  在人民币业务向外资银行开放后,花旗银行中国分行除开展一般信贷业务外,另一项主要业务是投资具有潜力的待上市中国企业,以期待企业上市后,带来巨大收益。2007年,花旗银行中国分行向太子奶集团提供一笔5亿元无抵押无担保低息贷款,这是花旗银行对中国企业的*笔投资。

  但2008年,受金融危机、三聚氰胺等事件影响,太子奶上市无望,且遭到英联等三家投行清算,被湖南株洲市政府暂时托管。花旗银行决定提前索取债务。双方亦因此陷入纠纷。这笔投资也成为花旗银行在中国投资的一大败笔。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挽回损失,花旗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开曼群岛对太子奶提出破产诉讼。“但是,中国内地法律,并不支持此类破产诉讼,因为轻易判定企业破产容易引发很多社会问题。”上述人士称。

  2010年初,开曼群岛依据当地法律判定太子奶集团破产,并经香港媒体报道,再度令太子奶成为舆论焦点。太子奶集团则回应其目前经营状况稳定,并无破产可能。“花旗银行是太子奶债权人中,最急于采取破产清算的办法,以挽回投资损失的,主要原因是花旗银行受迫经营压力。但这一做法,对其他各方利益都造成了损害,不会被政府支持,而开曼群岛的判决,对中国内地企业也没有任何效力。”上述知情人士称,“在太子奶事件上,花旗银行走进了死胡同,这一失败的投资,和并不明智的补救措施,都是黄晓光在花旗任职的败笔。”

  黄晓光离职,也预示花旗银行可能在未来中国投资的策略上有所转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