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友股价重挫 酷6风投资金目前全线套牢

“在一个股价单边下降的情况下,除了拿华友股票的投资人资产再度缩水外,也意味着现在退出的机会几乎为零。”一位风险投资商称。
2010-03-10 13:05 · 经济观察报  杨阳、潘爱娟   
   

  对于酷6的前两轮风险投资人来讲,即便在最坏的情况下找到了盛大旗下华友世纪这个“下家”,似乎也不意味着有机会脱身,毕竟——公司业绩才是这场赌博的最重要的筹码。

  3月1日,华友世纪(NASDAQ:HRAY)发布截至200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称,华友世纪2009年全年净亏损2270万美元,这是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公司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运营亏损。在2009年第四季度,华友世纪总营收仅为620万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57%。

  与此同时,华友的股价也从宣布收购协议当日的5.11美元(ADS,美国存托凭证)下降到了3月4日的3.44美元。

  “在一个股价单边下降的情况下,除了拿华友股票的投资人资产再度缩水外,也意味着现在退出的机会几乎为零。”一位风险投资商称。

  打折出售

  2009年11月26日,华友世纪宣布与酷6股权合并,盛大旗下华友世纪向酷6网股东和期权持有人股东发行7.23亿普通股,折合723万ADS。

  2010年1月19日,华友世纪与酷6网股权合并的交易交割完毕,李善友也完成了从酷6网董事长兼CEO到华友世纪董事身份的转换。

  这起合并被李善友称为“曲线上市”,是行业里的一次*转身。

  但另一位资本玩家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其投资人遭受了很大损失。

  根据该人士从资本界了解的情况,酷6曾经经过两轮融资,总融资额约为3000万美元,约占酷6总股本的40%到50%。

  由于酷6网没有披露第二轮融资的确切数字,坊间相传的另一个版本是,德同、UMC资本、SBI以及伊藤忠商事等8家投资机构,两年内共向酷6投资了约4000万美元。

  在酷6的投资人中,德同资本是主要投资人之一,在二次融资过程中均有投入,百度则在第二轮融资时没有跟投。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酷6网的总估值大约在6000万以上,至少是超过6000万的。因为有时候投资3000万还不一定能到50%,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的股票期权通常还要占到一个公司股权的10%到15%。”该人士称,根据该公司披露的对价方法计算,酷6是以约3968万卖出去的,那么投资者就一定是亏损的。按照当初公司估值是6000万计算,酷6出售时相当于蒸发了三分之一资产,如果公司第二轮融资时估值更高,那么损失就更大。

  这种卖法在投资界已经算是不良资产的贬值出售,否则公司应该是有溢价的。

  事实上,在酷6的这次出售中,即便是同比例折价,投资人已经很“吃亏”,此外风投的钱缩水比例也许还会更大,因为风投们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你的钱都已经投进去了;第二,这些公司的价值还需要靠管理团队去实现,离开了管理者,这些公司等于零。即使是出售,也得是在这家公司的管理者都在的情况下执行这项出售,以及出售之后继续经营。所以,这个时候,基本上都是管理团队说了算。”该投资人说。

  二度缩水

  并购酷6之后,华友的股价出现了下滑——资本市场似乎并不愿意买单。

  一位资本市场人士透露,随着股价下跌,酷6的原始投资人的损失也同比例进一步加大。按照协议当日华友的股价5.11美元/ADS计算,收购价为3698万美元。但是现在的价格为3.44美元,收购价格已经缩水至2590万美元,蒸发了1000万美元。

  华友股价蒸发的背后一方面是华友世纪业绩的大幅下滑的反应,另一方面则体现了市场对此项合并的忧虑:随着酷6网用户关注度的下降,其广告主和成本上均不能快速实现目标,而且新的正版战略又将需要大量资本去购买版权——即便是优酷网在2009年收入实现了超出预期的2亿元,但是尚且没有能够覆盖全部成本。

  视频网站*的成本是付给电信运营商的带宽费,目前流量还远没有优酷大的酷6网,在成本采购方面显然也将不具那么大的规模优势。

  另一个对投资人的影响因素就是公司在行业里的地位。

  一位VC表示,当市场已经决出行业内的*名、第二名之后,风险投资后续就会向他们倾斜,因为往往行业前三名已经垄断了超过60%到70%的市场份额,这个时候广告客户、用户也就都将向前三名的公司汇聚。

  而在2009年初,由于很多对冲基金把资金撤回美国本土,其他传统行业、新能源环保概念分散了一部分VC的注意力,以至于VC对中国互联网的投资一度下降到冰点,一个月只有一起互联网投资案例披露。

  这也正是为什么,在2009年资本市场已经不再热火朝天的情况下,酷6网以行业第二梯队的身份仍然找到了盛大这个“下家”,已经实属不易——让李善友开心地认为这已经是酷6网“当时*的选择”,让酷6网与其他那些再也融资无望的视频公司的命运有了天壤之别。

  业绩支撑一切

  现在,被套牢的酷6投资人还有一线机会,就是李善友的“正版”战略能够让酷6网在短时间里迅速壮大,增加流量,扩大广告收入,提升华友的股价。

  尽管与华友的合并被李善友称为一件股东“赚了”的事——投资人把手中的酷6股权换成了可流通的华友股票,可以变现,但他也承认投资人要对这些可流通性股票“看得长远一点”,因为这些华友的股票过一段时间之后的表现才最重要。“我们需要用未来酷6的发展把华友的股价做上去。”

  李善友的逻辑是,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流量在电影、电视上,电视剧的主要流量是在国内热播剧上,热播的时候流量高,此后大概有两个月的流行期,过了这个流行期之后就没什么流量了。因此就要拿住热播剧的*版权,让那些想看热播剧的网民只能上酷6。并且他认为这样的战略将在2010年下半年在市场份额上呈现结果。

  此外,李善友还在进行一个准备工作——如同腾讯网的流量借助了QQ的庞大客户端,以及百度的视频网站将借助百度视频搜索的巨大流量,酷6网的背后也有盛大。

  李善友在2009年二三月份同陈天桥谈合并酷6的时候内容显然不仅限于股权的操作,未来的规划也在其中——现在,酷6在做的一件巨大的工程就是与盛大用户群对接,并且酝酿推出一个独立域名来专门做正版影视剧。

  此时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李善友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证明其正版战略能够成功——尽管李善友称其未曾与盛大签任何对赌协议,但也有知情者称,华友与酷6的合并附带有条件,不是流量就是收入。而一位知情者透露,短期内增加流量最直接、最见效的方法就是,向小网站购买流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