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亿元撬动20亿元 永宣创投助力重庆同力资本运作

近日,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宣创投)入股重庆同力重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同力)。
2009-12-21 09:48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近日,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宣创投)入股重庆同力重型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同力)。

        据了解,永宣创投此次投资重庆同力属于*期投资,规模为1亿元,其计划撬动这支杠杆,未来2-3年内为重庆同力带来20亿元的资金。

        负责该项目的永宣创投合伙人叶卫刚描绘了对重庆同力资本运作的蓝图:“一是我们将追加投资,投资多少要看后期发展情况;二是帮助介绍一些金融机构,协助它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三是筹划2-3年内帮助它上市,总共约20亿元。”

        重庆市工商联称,这是迄今为止重庆民企获得的*一笔财务投资。

        叶卫刚未透露入股比例,但他评价这次投资 “总体的估值水平是很合理的”。

        重庆同力是国内知名的重型机器设备制造商,其研发的单边双传动齿轮箱完全能与一度垄断中国市场的德国同类产品竞争,其主业做粉末工程设备,在水泥磨机领域,其规模约为行业第三名。

        永宣创投看中重庆同力的主要原因则是它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装备制造行业中本来民营企业就很少,它并不是以低成本或销售手段灵活而占领市场,而是通过整个优良的性价比来占据市场。”叶卫刚称,同样的磨机,重庆同力的产品能比其他厂商的产品省20%的能耗。

        据悉,目前重庆同力现在每年的大概销售收入在2亿-3亿元左右。永宣投入的这部分资金将主要用来扩大生产规模,协助它以现有技术进入一些新的产品领域,诸如新能源领域、通用齿轮领域等。

        叶卫刚表示,吸引公司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团队。重庆同力创业团队都受过很好的教育,同时在大型国企里已经做到了很高的职位,运作规范,目标远大。

        不过,他们仍然花了一年多时间才敲定这笔交易。

        重庆同力董事长钟良透露,引进战略投资者除了扩大生产、提升研发外,企业将在三年内实现上市。

        据悉,永宣创投成立于1999年7月(原名为上海联创投资),其海外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摩托罗拉、美国著名的大学基金以及欧洲的家族基金等。目前,永宣创投管理的资金约7亿美元,4个美元基金,3个人民币基金。从成立至今,永宣创投已投资80多家企业,投资额约4亿美元。其中,其投资的20多家公司,已实现在国内或境外成功上市。

        重庆同力这个典型的制造行业项目正是符合了永宣创投做 “简单”生意的一贯风格,在过去10年中,永宣创投一直对商业模式简单明了的公司较感兴趣,在行业选择中也表现出了对高端制造业的青睐有加。

        “过去我们最主要投资的领域是高端制造业和清洁技术,这两个正是我们投资的重点,重庆同力正好是这两个行业的交叉点。”重庆同力正好同时满足了这两个行业的特性,成为了永宣创投的心仪对象。

        叶卫刚称,公司对重庆市民营企业的案例尚不多,因此对这个案例也特别重视。永宣创投此前曾在重庆地区投资了一家国企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也正是因为投资这个企业,其才有机会通过朋友介绍与重庆同力结缘。

        这实际上是永宣创投在重庆逐步进入的步骤之一,永宣创投计划未来将在重庆地区加大投资力度,总共会达到20亿元的规模,且通过后续的杠杆,将撬动100亿元的资金。

        对于永宣创投而言,为何会频频投资于中后期的项目,叶卫刚解释称,“永宣的特点比较关注成长期的公司,主营的产品已经开始销售,这种企业可能离上市还有两三年时间,这是我们比较喜欢的,我们不希望承担太多的早期技术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