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博客Twitter改变传媒业现状:草根群体崛起

媒体行业最近几年*的改变在于:我们如今拥有了一个实时中心枢纽,从而对其他内容平台起到了提升作用。的确,我们以前就可以使用RSS抓取博客的内容,并且可以通过视频或图片分享网站来追踪某个人的动向,但是Twitter如今却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实时服务,而且可以涵盖一个人的所有内容。这使得普通人也拥有了过去只能被大型企业掌握的资源:属于自己的广播网络。如果我们使用Twitter以及Facebook的部分功能,便可以置身于广播行业之中。
2009-11-12 15:25 · 新浪科技  鼎宏   
   

  美国科技博客Mashable今天撰文称,Twitter已经从五个方面改变了当今媒体的现状。

  以下为文章全文:

  媒体行业最近几年*的改变在于:我们如今拥有了一个实时中心枢纽,从而对其他内容平台起到了提升作用。的确,我们以前就可以使用RSS抓取博客的内容,并且可以通过视频或图片分享网站来追踪某个人的动向,但是Twitter如今却可以提供一站式的实时服务,而且可以涵盖一个人的所有内容。这使得普通人也拥有了过去只能被大型企业掌握的资源:属于自己的广播网络。如果我们使用Twitter以及Facebook的部分功能,便可以置身于广播行业之中。

  当然,这些实时状态网站对于其他的内容分享网站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例如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图片分享网站Flickr、博客网站WordPress和Blogger,还包括其他一些重要的内容发布和托管网站。然而Twitter和其他实时状态网站却提供了一个枢纽,从而将某个人的所有在线活动聚集起来,创建一个由用户自我管理并指导的实时广播网络。

  这使媒体的性质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1、分享媒体:不是你的,而是我们的媒体

  现在的媒体正在逐渐变成分享的媒体。虽然某条Twitter信息或是指向某条新闻的链接最初是由一位用户创造的,但是无论他向自己的网络发布了什么内容,这些信息都会被“广播”出去。在Twitter上,这种行为被称作“Retweeting”。对于媒体行业而言,这是一种巨大的转变。

  虽然我们过去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将新闻或是电视节目的信息通知好友,但现在,用户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通过Twitter或Facebook向成百上千的人广播这条信息。换句话说,媒体不再是我的或是你的媒体,而是我们的媒体,我们都可以利用它来“广播“信息。

  2、群体的力量:人工筛选新闻

  过去,人们所谓的“新闻”是指由《纽约时报》或CNN这样的机构提供的报道。但如今,我们都拥有了自己的广播网络,这就使得规模较小的个人或机构拥有了更强的实力。例如,一个普通人的Twitter账户也可以拥有20个“关注者”(follower),虽然相比于CNN的200多万Twitter关注者而言仍然不值一提,但普通人至少也可以参与其中,这在以前是难以做到的。

  在新的媒体时代,要定义什么是新闻以及什么信息对人们有用时,对少数几家传媒机构的依赖被削弱了,这一过程将更多地依赖于你、我这样数百万的“小媒体”,我们可以自行选择谈论的话题。将小媒体集合起来所拥有的力量将逐渐超越少数几家大媒体。

  3、多渠道:内容规则逐渐消失

  在新的媒体时代中,没有人可以制定内容规则。文本、图片、视频都由你来决定,而且都可以通过Twitter这样的网站来分享。虽然用户都是首先将视频和图片发布在其他地方,然后再通过Twitter来提供相应的链接,但Twitter提供了一个枢纽,将这些媒体内容广播给其他用户。另外,像PowerTwitter这样的应用也提升了Twitter的用户体验,从而将一些多媒体内容直接嵌入到Twitter信息中。

  新媒体时代对于内容形式的关注将降低,而会更多地关注内容的质量。

  4、个性化:与人连接,而不仅仅与内容连接

  媒体还会变得更加个性化。将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自己的广播网络能够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而不仅仅是新闻来源。新闻报道者与他所报道的新闻都会同样受到人们关注。随着用户希望与人建立联系而不仅仅是获取内容,广播将成为一种比以往更为个性化的行为。

  每个层面都在发生这种变化,不仅是普通人的广播网络,就连大型新闻机构也开始通过Twitter和Facebook等网站直接与观众和读者展开互动。

  5、互动:响应,而不仅仅是消费

  以前,有谁能够预测到,普通人现在也可以就某条报道与大型新闻机构展开讨论,或者与某位明星就电影展开沟通?但今天,这一切都通过Twitter、Facebook和其他一些社交媒体网站变成了现实。用户不仅希望通过广播网络来消费媒体,还希望与新闻制造者进行互动。而Twitter则是展开这种互动的*目的地。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互动广播网络的时代。

  总结

  各类内容分享网站都很有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网站才使得一些实时内容枢纽应运而生,从而将这些内容联系起来。我们目前所掌握的*的枢纽就是Twitter,我们可以在这里集中发布内容和链接,从而分享我们所选择的所有内容,从短小精悍的想法到长篇大论的博客文章甚至视频,都可以在这里分享。

  正是由于缺乏对内容形式的限制,同时为用户赋予了关注他人并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才创造了当今媒体领域*且最为深远的变革: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广播网络。虽然无法预测未来的发展,但目前看来,这场运动正在消除媒体领域的中心化趋势,使之融入更多人性化的元素,由人来促进。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如今的我们都成了广播者,成了媒体的脸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