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信证券拟并购华林证券 或成*券商并购案

知情人士称,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尚未签订正式协议,但该动议目前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首肯,而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并购和整合尚不明确。
2009-08-11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知情人士称,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尚未签订正式协议,但该动议目前已经得到了监管层的首肯,而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并购和整合尚不明确。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华林证券的七位高管中,五位是出自于国信证券。而这些国信旧部与国信证券千丝万缕的关系该如何继续也是个未知数。

  目前,双方都表示未有任何消息可以公布。

  并购

  近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信证券即将并购华林证券,华林证券原实际控制人深圳立业集团将出让控股权。

  这有望成为2005年券商重组并购潮之后证券行业近年来*的一宗并购案,但具体并购方式现在尚不清晰。

  据悉,双方已经就大致意向与监管层进行过沟通,并得到了监管层方面的默许。

  华林证券董事长段文清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而其总裁李华强则只表示“太敏感了”。而记者未能联系上深圳立业集团置评。

  该并购的消息已经在华林证券内部传开,但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华林证券的业务依然如常。而国信证券内部知悉此事的却并不多。

  华林证券原实际控制人为深圳立业集团,其董事长林立一直有深圳隐形首富之称,其在2006年,以57亿元的资产首次现身福布斯富豪榜。

  公开资料显示,林立出生广东紫金县,曾有多年银行工作经历。1986年下海创立深圳立业投资发展公司,旗下产业主要有饮料、药业、房地产以及金融等。

  2003年2月9日,证监会同意江门证券从5600万元增资扩股到8.07亿元并更名为华林证券。林立旗下三家关联企业出资7.51亿元,成为华林的实际控制人。

  而并购的另一主角国信证券则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全国仅有的两家连续两年获得AA评级的证券公司之一,注册资本70亿元。其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据透露,国信并购及后续整合华林证券还是长途漫漫,有可能先借鉴华泰证券收购联合证券之后的模式,先让华林证券继续独立开展业务。

  这不禁让人心生疑窦,在明显复苏的证券领域,深圳立业集团为何要将华林证券拱手相让给国信证券。

  事实上,华林证券目前仍是属于证券行业中综合实力排名靠后的小型券商,但经过数年的打拼,其在业界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上升。

  华林证券公布的半年业绩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盈利854万,而去年同期亏损1147万。

  从华林证券目前的实力来看,除了券商业务牌照外,比较优质的资源主要分为三块,一部分证券营业部。目前,华林证券目前拥有11家证券营业部,而有7家在广东境内,两家证券服务部也在广东,身处经济发达的广东,为其宝贵的资源。而今年上半年手续费收入5731万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7.8%,成为营业收入的首要来源。而据半年报现实,华林证券今年上半年自营证券规模为零。

  而第二部分优质资产则主要是其投行资源,由于与国信证券、华西证券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让其投行部门成为业内关注度较高的部门。此外则是其固定收益部门,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固定收益部门却异军突起,其在今年一季度承销企业债80亿元,总额排名业内*。

  但国信并购华林的动机却依然不甚清楚,国信并购华林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互补,华林证券主要资源也正是国信证券的强项。

  “从目前券商上市的进程来看,深圳立业集团如何是希望通过华林证券上市来获得较好的回报的话,可能性很小,那通过转让的方式获取收益也未尝不是明智的。”深圳一券商高管称,证券券行业复苏迹象已经很明确了,转让华林证券的价格应该不会便宜。

  “但如果真是为了获取收益的话,那卖给外资更能突显出业务牌照的价值。”另一位原国信证券人士称。

  不过,由于国信证券正筹备IPO上市,以此做大盘子,增加未来盈利空间的想象不失为一种良好策略。同时,深圳立业集团除了收取现金方式转让外,亦可洽谈通过换股国信证券的方式,通过未来上市后的大幅增值打开其获利空间。

  前传

  事实上,这宗并购案中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主角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这是华林证券一串有趣的高管名单和履历。

  董事长段文清,董事长,曾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营业部总经理、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总裁李华强,曾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行总部副总经理;副总裁苏细强,曾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萧然东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副总裁孙明霞,曾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债券业务部总经理; 副总裁凌江红,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曾任职于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行总部。

  在华林证券目前七个高管中,就有五个有着国信的背景。这不得不让人想起这些曾经的国信骨干与老东家国信证券之间那段错综复杂的往事。

  2005年,来自深交所的胡继之前往国信证券掌舵,而彼时,国信证券前一任总裁、被称为中国证券界教父级人物的胡关金毅然辞别国信,投奔华西证券,而上述几位原国信证券的高官在胡光金的感召下系数挥别国信,追随胡投奔华西证券,梦想再造一个超级投行。但不料却陡升变数。华西证券因公司治理原因遭到证监会处罚,最终还是去了保荐业务资格直至现在。而投奔华西遇挫后,上述人马则陆陆续续转移到了具有民营背景的华林证券,试图将华林证券作为另外一个平台。而当年的舵手胡关金也于去年底离开华西证券,暂时隐退江湖。记者近期曾数次致电胡关金,但均未能联系上其本人,也不清晰胡光金是否有在此宗并购中扮演角色。

  并购后,这些国信证券的这些旧部、现华林证券的高管,以及围绕在他们身旁的国信、华西、华林三家机构之间,种种千丝万缕的关系该如何继续,这无疑让这宗并购案增添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知情人士称,华林证券的投行部有可能最终成为国信证券的一个业务部门,而此前,国信的投行部就一直按照业务部门开展工作,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而并购华林证券后相当于仅仅是增加了一条业务线。目前,华林证券投行部约有30名员工,与国信证券一个较大的业务部门规模相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