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工行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布局北美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6月4日联合宣布,双方已就加拿大东亚银行及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工商东亚”)两项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
2009-06-05 00:00 · 网易财经  耿俊、张伟   
   

        中国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6月4日联合宣布,双方已就加拿大东亚银行及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工商东亚”)两项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

        工商银行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工商银行将向东亚银行支付5.67亿港元(约73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30%的股权。

        协议同时约定,在交易完成一年后,工商银行拥有买入期权,可将其持股比例增至80%;东亚银行在交易完成一年后拥有卖出期权,可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商银行。

        东亚银行收购工商东亚75%的股权

        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工商银行向东亚银行出售其持有工商东亚7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港币3.72亿元(约4800万美元)。上述两项交易互为前提条件。两项交易完成后,工商银行和东亚银行将合作营运和管理加拿大东亚银行,而工商东亚将成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

        上述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分别获得财政部、银监会、香港金管局、香港证监会、以及加拿大财政部和工业部公平竞争局的批准。

        工行布局北美业务 东亚银行稳扎香港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此次两项交易达成协议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选择。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的70%股权将使工行获得加拿大银行业牌照和客户资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地区业务和网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出售工商东亚将有利于工行在香港的机构布局和业务整合,集中资源发展在港投资银行业务。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爵士表示,“我们有信心通过此次两项交易,进一步加强本行的金融服务,并提升我们在香港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能力”。李国宝称,东亚银行与工商银行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未来将会继续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携手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资料显示,加拿大东亚银行是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自1991年起已为加拿大的客户提供服务。目前该行在加拿大拥有6家分行,分别位于多伦多和温哥华,主要为两地的华人社区提供全面的银行产品和服务,包括零售银行、企业银行和贸易融资服务。于 2008年12月31日,加拿大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56亿加元,贷款总额为4.44亿加元,存款总额则为4.82亿加元。

        工商东亚是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于1998年通过收购西敏证券亚洲业务设立。工商东亚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目前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分别持有其75%和25%的股权。工商东亚主要提供证券经纪、承销、保证金融资、期货及期权合同交易等服务。工商东亚去年度的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利润为1.91亿港元,而截至去年底的资产净值为4.51亿港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