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赌大摩获胜 中国动向高管无偿获1%股权

4月16日,中国动向(03818.HK)高层向本报表示,摩根士丹利已兑现承诺,向中国动向高管无偿转让1%的股权以示奖励。
2009-04-20 00:00 ·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4月16日,中国动向(03818.HK)高层向本报表示,摩根士丹利已兑现承诺,向中国动向高管无偿转让1%的股权以示奖励。

  这意味着中国动向在4年前那场与摩根士丹利的赌局中最终获胜:该公司2006年、2008年净利润均超过大摩设定的门槛。

  中国动向在中国运营著名运动服饰品牌“Kappa”。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际,中国很多风险投资投向的企业,鲜有业绩达到设定的对赌目标。

  对赌

  虽然无偿转让1%的股份,但是摩根士丹利在这项投资案例中,通过去年5月和今年4月的两次套现,预计共获利高达16.7亿。到目前为止,其在亚洲所投的项目中,获利比率排名第二。

  “在我们最需要钱的时候他进来,这个合作对双方都是成功的。”要是没有当初大摩的3700万美元,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可能会错过他人生中*的一次机会。

  2005年Basicnet专门派人找到中国动向并告知他们将要出售卡帕(Kappa)。陈义红刚刚准备以861.4万人民币价格从李宁体育收购北京动向80%股权,并从李宁公司辞职。当时,他手里没有钱。

  他还是飞往意大利,与Basicnet的代表一起坐在谈判桌上,并请摩根士丹利担任收购顾问。当时,Basicnet正处于资金紧张时期,最终同意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卖掉卡帕在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市场所有权和*经营权。

  拿着一纸协议的陈义红,从意大利回来没几天,摩根士丹利的人就登门拜访。双方很快就融资价格展开谈判。最后,双方谈妥由摩根士丹利注资3800万美元。

  签协议的最后时刻,摩根士丹利拿出一份对赌协议,要求动向答应:如果2006年和2008年,最终上市主体动向的净利润达不到2240万美元及4970万美元的目标,中国动向主要股东将以1美元的象征性代价转让二成股份给大摩;如果中国动向2008年净利润超过559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将向动向管理层转让1%股权以示奖励。

  轻资产策略

  陈义红最终还是签了,刚刚完成的订货会成绩支撑着他的信心:卡帕的订货量远超出预期的5亿人民币,动向预计2006年的销售额将超过8亿人民币。摩根士丹利的代表也全程参加了这次订货会。

  “这次融资就是为了购买卡帕。”陈义红回忆。

  之后,中国动向一直带领卡帕有差异化路线,鲜艳的颜色、亮片在体育用品店面里都是不常见的。陈义红坚持独特的轻资产运作:不做加工,只做设计、下订单;不做直营店,将所有店面交给分销商,而且一个大区仅限一个代理商,避免恶性竞争。这样,中国动向获得了快于国内同行的资金周转和存货周转,一路增长。

  2008年4月25日,中国动向公告:以3843万港元收购日本菲尼克斯(Phenix)公司91%的股份。菲尼克斯不仅拥有卡帕在日本所有权与经营权,其在滑雪服、户外用品市场的地位也是陈义红看重的。

  “开始,摩根士丹利是不同意的。”陈义红回忆,但是他没有改变自己的收购计划。

  转轨“安全”

  “安全、安全、安全”,这是陈义红现在所强调的,以前他的口头禅是“速度、速度、速度”。变化来源于对市场的“看不清”。中国动向的股价经常出现10%以上的波动幅度,2009年*季度的销售数据,也起伏不定,这让他“真的看不清”。

  不过,他能掌握的,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发展规划。今年,中国动向将新开店650家,还有60家左右的折扣店,这个数字反倒低于去年的863家,门店增长率由去年的44%调整为如今的20%。面对有人质疑他如何保证毛利58.5%的增长,陈义红认为乱世中,一切求稳。

  中国动向的重点,放在内部整合上。刚刚收购不久的菲尼克斯虽然拥有长久的历史,成熟的产品,但是缓慢的产品运作和高昂的成本让这家国际二线运动品牌最终步入经营危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陈义红准备改造菲尼克斯生产环节,更多使用中国代工。据称,今年的冬天,动向将在中国的卡帕门店中推出滑雪服,这也是收购的得益之一。

  “将中国动向打造成中国*的品牌管理公司”,这是陈义红的梦想。不过,卡帕的成功能否复制到菲尼克斯身上,这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