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赛富阎焱回忆投资趣事 给熊晓鸽做托很多年

3月12日凌晨消息,由清科集团举办的中国创业投资十年回顾在北京举行,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等在论坛现场回顾了十年前的投资趣事。
2009-03-12 00:00 · 新浪科技  韩枝   
   

  3月12日凌晨消息,由清科集团举办的中国创业投资十年回顾在北京举行,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等在论坛现场回顾了十年前的投资趣事。

   IDG熊晓鸽:我是中国风险投资*傻

  1993年我做了*个基金2000万美元,在当时已经是很大规模。那时候谈不上激动,只是看到美国风险投资的操作,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于是老想在国内折腾一下。

  我和阎焱很熟,那时候他在AIG管理大基金,记得有人说我是中国风险投资*傻,第二傻说的就是阎焱。我认为不一定赚钱就是最激动的事情,湖南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所以“先做的事情”会让我觉得得意.

  这样的项目有两个,一是在越南投资的杂志,二是十年前投资《时尚》刊物。1992年越南还没有对美国开放,我是作为旅游者过去,在胡志明市转了三天。第二天时我发现一个杂志并立即投资400万美元。

  四个月以后,美国取消禁运,我在那成立公司,现在已经是越南*的IT出版公司。我是*个代表美国公司到越南开公司的,也是战后的*个投资公司,这让我很得意。在中国我最得意的投资,是十年前找到《时尚》这个杂志。

  做《时尚》比较开心,一是本来就是自己本行,二是这个刊物内容很好,每年给大家提供提高生活品质的文章。我们有投资过挣钱很多的,比如百度、腾讯还有搜房,但是对于我来说,最得意的事情不一定是挣钱多。

  软银赛富阎焱:我给熊晓鸽做托儿很多年

  我和熊晓鸽不一样,熊晓鸽有点像游击队出身,从2000万美元慢慢到今天100多倍。我开始就是正规军,那时候在AIG基金做27亿美金,在当时是亚洲*的资金。我们那时在中国投资,IDG经常做*轮,翻了四五倍以后卖给我做第二轮,所以我基本上是给他们做托儿很多年。

  说到投资,熊晓鸽说的很对,并不一定赚钱最多就是记忆最深刻的。大家知道我们投资盛大赚钱不少,但如果说记忆深刻,实际上是在*时空。当时投完盛大后,基本上中国所有做网游的公司都来找我们,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已经投了盛大,就不要老是盯在一个领域,所以都是拒绝。

  后来*时空很坚持,池宇峰给我打电话,说给他20分钟,如果看了以后不投就永远不给我打电话。我们投资盛大时,就在全球各地帮盛大找研发,最后从旧金山买了一个公司搬到上海。我给了*时空半个小时时间,他们从单机版引擎开始做了八年,这些人为自己的挚爱抱团很多年,所以我们当时立马决定投资。

  我们投资*时空时还没有收入,但是很快就所有改变。盛大上市用了20个月,*上市只用10个月:2006年9月份投资,2007年5月份就上市,上市的一个月股票涨了80多倍。因为有不竞争条款,所以我没有投资巨人网络,但是现在我是巨人的独立董事。

  德同资本邵俊:我的出身更像是游击队

  我自己和我们的团队不是正规军出身,更像游击队出身,我们独立基金投资的*个项目,是深圳一家做物流软件的公司,我记得当时这个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的投资人美林银行。最后这个公司输的很惨。

  当时我觉得美林做净值调查一定很可靠,而且他们请了一个业内很有名的顾问公司,弄了100多页的行业研究报告。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做净值调查,看了研究报告拍拍脑袋就投资了,结果当然是不理想。

  最兴奋的投资项目就是无锡尚德。投资尚德的时候,他们要融资6000万美金,我们当时一个基金才6600万美元,我没有这个能力,所以需要找共同投资人。当时我拉上了凯雷,但开了很多会也没有通过,因为他们觉得太阳能太遥远不赚钱。

  后来我找到高盛,高盛也是不太感兴趣,最后是一个叫做特殊情况、也就是专门投资看不清前景的部门投资。现在凯雷的人每次见到我都会感慨。所以我也同意大家所说,让风险家最兴奋是投资了具有前瞻性的公司,而不是赚钱多少。

  说起遗憾的话也是无锡尚德。当时无锡尚德急需3000万人民币给国企做定金,我们当时6600万美元完全在海外,而且全是美元,时间等不及。此时无锡尚德招募了5、6家民营私人资金,现在都获得很大回报,至少有3个参与者用赚的钱成立PE基金。

  这也是看到的一个问题,过去所谓的黄金十年,无论募集资金还是退出渠道全是海外,虽然获得很大回报,但是下一步怎么走?现在是一个分水岭,人民币是不能小看,LP、退出渠道也慢慢出现。因此我认为如果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可能完全做离岸式的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