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平安弃购深发展 国开行亲密接触并购或为买壳

一场涉及巨额资金的并购正在国家开发银行与深圳发展银行之间悄然展开。“双方目前已进入交易细节,方案已报至银监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2009-02-23 00:00 · 经济观察报  杨冬、胡蓉萍   
   

  一场涉及巨额资金的并购正在国家开发银行与深圳发展银行之间悄然展开。“双方目前已进入交易细节,方案已报至银监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从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证实:“此事已听说,但无论是深发展转让股权还是国开行并购深发展,都需要经过银监会审批,经监管部门同意将是合同生效的前提条件。”

  接近国开行高管的一位人士称:“国开行确实有意并购一家存款类机构,但具体哪一家不方便透露。”

  平安弃购

  随着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股权全面解禁将至,市场关于深发展控股权究竟花落谁家的猜测从未中断过。

  在这些猜测与传言中,呼声*的就是总部同处于深圳的中国平安。

  在2008年深发展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深发展董事长纽曼回答关于“平安并购深发展”的传闻时曾称,“深发展是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

  这在当时一度被市场误读为平安将成功入主深发展的前奏。但目前来看,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平安一位人士对本报透露,“平安已经放弃了对深发展的并购。”但至于平安为何退出并购,该人士未能透露更多。

  “可能是交易价格的问题。”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深发展目前的股价或溢价不多进行交易,对于新桥而言,这可能不是一笔非常成功的买卖。

  2月19日,深发展收市报13.45元,而新桥2004年的入股价为3.45元/股。据此计算,新桥仅获利2.9倍,距此前新桥投资韩国*银行获利5倍退出相差甚远。

  “新桥作为大股东有相对控股地位,按照国际惯例,关于控股权的并购都是有高溢价的,深发展年末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后,资产质量得到改善,新桥有筹码要价更多。”国泰君安一位研究员表示。

  “投资富通的巨额亏损使得平安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并购策略,当面对高的交易价格时,难免畏首畏尾。”该银行人士说。

  国开行挺进

  平安的退出,给了国开行机会。事实上,国开行自启动转型战略以来一直在寻求对外并购的目标,曾经和一些金融机构接触但目前尚未有并购成功的案例。如去年年底就曾有意向并购华南的一家担保公司,但由于某些原因最终未能如愿。

  但国开行并没有放弃努力。近年来,随着地方金融机构重组力度的加大,国开行软贷款大量用于地方金融的重组,如其已通过发放贷款方式陆续参与了云南玉溪市商业银行等11家中小商业银行。

  “此番与深发展展开股权洽购,正好处在新桥股权禁售期将满的时间窗口,最终双方是否能达成协议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上述知情人士称。

  除交易价格以外,一个至为关键的因素是,是否能征得深圳市政府的同意。

  据了解,深发展作为深圳本土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前十大股东中没有深圳政府相关单位的身影,但深圳市政府对其重大战略的影响显而易见。

  “地方政府在深发展的发展过程中影响很大,如现任行长肖遂宁,就是在深圳市政府的主导下,在新桥入主时由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的位置上调任的。”深发展一位人士透露。

  这将是一个难题,如何保留当地政府的利益将考验总部位于北京的国开行高管们的智慧。

  但除此之外,国开行与深发展良好的合作经历,将有利于双方达成交易协议。另外,深发展目前愈来愈改善的资产质量逐渐吸引了国开行的眼球。

  2008年四季度末,深发展核销94亿不良贷款并计提了56亿元的拨备,虽然使得2008年全年的利润同比下降77%,但其资产质量也由此得以提升,目前其拨备覆盖率为105%,资本充足率在8%以上,不良贷款率更是为上市银行*水平,即在1%以下。

  并购或为买壳?

  接近交易的相关人士表示,国开行此次出手最主要的目的是利用深发展这一上市公司平台来上市,而不是简单地为了控股一家存款类机构来筹资。

  “现在的市场和国开行本身面临的情况都让其上市遥遥无期。买一个壳是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析人士指出。

  监管部门人士分析道:“如果它仅仅是一个大股东,则不能直接用深发展的存款,需要资金就需要向深发展拆借,深发展反过来给国开行授信。或者它有很多贷款业务但是资金不充足了,它只能将项目介绍给深发展,这样反而做大做强深发展了。”

  所以如果像平安控股平安银行、新希望控股民生那样,国开行收购深发展对国开行今后的发展将毫无意义。“倒是便宜了深发展。如果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话,那证监会该查了”,分析人士表示。

  因此,吸收合并是必经之路。

  “吸收合并之后如果两家公司成为一家了,那当然可以用深发展的存款了。”监管层人士表示,“不过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这符合不符合国开行今后要走的一家中长期信贷银行的道路。”

  国开行一直受到债信问题和资金来源单一问题的困扰,自股份公司成立之后至今尚未发过一笔金融债,此前所发金融债也多为短期,并且遭遇了市场疑虑情绪。

  为此,国开行开始着手寻找并购存款类机构,以解决资金来源单一问题。

  至于具体要并购哪家机构,国开行一位人士表示:“并购邮储基本上不可能,邮政局不会同意的。加上邮储太大,而且它又不是上市公司,处理一些问题有些麻烦。”

  “各地的城市商业银行我们又看不上。”上述人士说,同时他又排除了浦发、民生和兴业。

  恰好,国开行遇到了股权禁售期将满的新桥。

  分析人士称,国开行作为一家大机构,将受到深发展的欢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