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首笔并购贷款6日正式启动 首创股份拔头筹

1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大厅举行了三方“关于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首笔并购贷款正式启动,首创股份成为该项目*个受益企业。
2009-01-06 00:00 · 新浪财经  安安   
   

  1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大厅举行了三方“关于并购贷款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我国首笔并购贷款正式启动,首创股份成为该项目*个受益企业。

  什么是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是当前资本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它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企业进行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交易的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是在去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产生的,该《指引》表示,允许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审慎经营、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积极稳妥地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并且在构建并购贷款全面风险管理框架、有效控制贷款风险的基础上,满足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

  《指引》的出台标志着执行了12年的“不得使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的规定被打破,银行贷款将正式介入股权投资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新业务不仅将大大开拓银行的盈利渠道,也将为保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太平洋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认为,并购贷款的出现是一个重大突破,它一定会导致中国的金融领发生深刻、持久而重大的变化。

  首创股份拨头筹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签订并购贷款合作协议后,双方又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水处理项目并购贷款意向协议。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管理,发展方向定位于中国水务市场,专注于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两大领域。

  首创集团董事长冯春勤表示,此次合作除对首创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有很大帮助外,也给首创提供了整合资源,进一步并购发展的机会。

  关于双方具体的合作金额,冯春勤表示现在不便透露;关于*笔贷款何时会进行这一问题,他表示会尽快启动。

  此外,他向新浪财经透露了双方的合作模式。“在一个谈好的比例约束下,企业拿部分钱,银行再拿部分钱,这部分双方共同出的资金做为资本,这部分资本再去融资。”

  冯春勤表示首创暂未确定下步收购对象。“但当前金融危机给收购带来了很多机会,首创一直在做这收购这方面准备。”

  专家称中国并购时代到来

  “它一定会导致中国的金融领发生深刻、持久而重大的变化。”

  “我相信,2009年必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震惊并激励全世界的一年!觉醒的中国资本将里应外合、捷报频传,陆续出逃美国的资金也有望最终加入进来。曾经深度困扰国人的迷茫、悲伤和恐慌,将被2009年的春风一扫而光!”

  对于并购贷款,太平洋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毫不吝啬赞美之辞,郭认为,并购之火将能点燃资本的激情。

  上述自信源自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全球正在奔向零利率时代,而且有很多的超值低价值资产已经产生。”

  长期存在的客观原因是,经过经济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的企业并购已经出现了多种形式,但相关金融配套一直没有跟上,这导致国内企业把流动资金贷款作为并购贷款使用或将短期借款并成并购款使用,以致企业抗外部打击能力较弱,在外部冲击较为严重时甚至会发生资金链断裂现象。

  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的银行储蓄量较高,如何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使用这笔资金,是银行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并购重组将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并购往往发生在比较有实力的企业之间,这给银行带来的风险会远远小于其它的投资方式。”北京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熊焰向新浪财经表示。

  关于社会倍加关注的银行风险控制问题,工行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表示,在双方合作前,银行会通过对合作企业进行尽职的资产调查和财务评估等方式检查,以将双方风险降到*,合作可能升到最高。

  牛市融资,熊市并购,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远追逐的主题之一。市场的热情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自去年12月9日《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公布至今日首笔并购贷款的启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郭士英认为,2009年更多的机会来自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推动的“资本运作”,应密切关注相关板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