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持股32.35%获批 人保集团成中诚信托*大股东

10月1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接到有关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中国人保。
2008-10-17 00:00 ·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10月1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和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接到有关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中国人保。

  “下一步,中国人保和中诚信托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有关法定程序。”人保集团方面表示。

  “一石多鸟”

  根据中央关于国有资产合理流动、调整重组、做大做强的改革要求,鉴于目前信托业已成为充分竞争行业、国家无需对单一信托公司直接投资控股的实际情况,财政部提出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股权划拨给中国人保。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增加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资本支持,实行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国有金融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这一举措可实现“一石多鸟”的目标,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范例。同时,这也是对改善国有金融资本布局的有益探索,对今后为适应形势发展,实施必要的国有金融企业合并重组具有一定指导和借鉴意义。

  目前,中国人保正处于整体重组改制的关键时刻。此次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中国人保,有助于中国人保构建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而对中诚信托而言,此次国有股东变化将为其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人保的综合实力、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络和法人机构客户及个人客户,对于其构建发展平台、扩展营销网络、获得业务资源、优化资本结构、建立持续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品牌价值和谋求更好更快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引入信托投资机制

  “中国人保将与中诚信托研究探讨建立产品联合开发机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将信托投资需求与保险保障需求结合起来,创新信托产品、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

  不言而喻,今年以来,在证券市场“赚钱”难、资金运用渠道又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中国人保的跨越式发展为其投资组合带来了新的挑战。据中国人保有关部门负责人称,中国人保目前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引入信托投资机制拓展投资领域。

  入主中诚信托后,“中国人保要做的,也许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将各种金融资源有效链接,共享业务发展资源,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使其作为一个整体在综合经营上抢占先机、凸显优势。”业界人士分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