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力行业:从政策脉络把握投资机会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长期以来保持的快速增长令世界各国瞩目,作为世界上位居第二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巨大的能源需求正在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也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那么国家对电力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机遇会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2008-07-22 00:00 · 清科集团  陈颖   
   

  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经济长期以来保持的快速增长令世界各国瞩目,作为世界上位居第二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巨大的能源需求正在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也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那么国家对电力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对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机遇会有哪些方面的影响呢?

   一、发电资源

  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可用于发电的资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和一些可再生能源,如水力资源、风能、太阳能等。

  2007年12月颁布的《中国的能源现状与政策》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煤炭保有资源量10345亿吨,剩余探明可采储量约占世界的13%,列世界第三位;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相对不足,油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化石能源储量潜力较大;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折合年发电量为6.19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年发电量约1.76万亿千瓦时,相当于世界水力资源量的12%,列世界首位;根据中国气象局对中国陆地10米高度层风能资源的理论值统计,陆上技术可开发量为6-10亿千瓦,海上技术可开发量为1-2亿千瓦,陆海共计可开发风电资源总量达7-12亿千瓦。太阳能方面,年辐照总量大于502万千焦/平方米、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2/3以上,具有良好的开发条件和应用价值。地热资源的储存条件也较好,其远景储量相当于2000亿吨标准煤以上。

  二、 中国的电力结构

  中国的电力结构主要由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构成,其中火电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电力。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08年1月1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火电与水电的装机容量几乎占据了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全部市场,尤其是火电已经占据了大半边“江山”。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电力行业发电设备容量成功跨越7亿千瓦台阶,达到7.13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总量为5.54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77.7%;水电装机容量为1.45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0.4%;核电装机容量为8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24%;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403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0.57%。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在优化电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0346cn1a.gif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在能源电力优化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步。2007年,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容量增长了94.4%,水电发电设备容量增长11.5%,火电发电设备容量增长了14.6%,火电增速比2006年降低了9%。

  三、 电力行业宏观调控政策

  (一) 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在2007年底的装机容量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8%,实现火力发电的有效宏观调控对完成全国节能减排目标意义重大。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字显示,电煤消耗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一半,火电用水占工业用水的40%,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排放量的一半以上,烟尘排放量占全国排放量的20%,产生的灰渣占全国的70%。其中,在发电量相同的情况下,小火电机组要比大机组多耗煤30%,有的甚至高达50%,因此关停小火电机组、加快老燃煤电厂的脱硫改造等具有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能源办于2007年颁布的《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未来四年中,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今后也不会再新上小火电项目。其中涉及的被关停小火电机组范围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和其他应予关停的机组。

  现行节能减排政策要点:

  (1)鼓励性政策主要包括:

  ■ 按《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规划》要求完成脱硫改造的企业,其上网电量执行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1.5分钱。

  ■ 利用余热余压发电的机组以及其他符合资源综合利用规定的发电机组与电网并网运行,上网电价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 对粉煤灰综合利用制定优惠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 鼓励各地区和企业关停小机组,集中建设大机组,实施“上大压小”。

  (2)限制性政策主要包括:

  ■ 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新建火电厂,燃煤含硫量在0.7%以上的,必须安装烟气脱硫设施。

  ■ 《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中规定征收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为0.63元/KG。

  ■ 新建电厂烟尘排放浓度要求小于50毫克/立方米。

  ■ 设立火力发电取水定额标准,对超过定额标准的取水实施高额水价,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为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下降30%。

  ■ 提高粉尘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制要求能以粉煤灰为原料的必须采用粉煤灰。

  ■ 到201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二)、可再生能源发电

  为了节约能源,保护我们的环境,国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包含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能发电以及海洋能发电)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中国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优先上网、全额收购、价格优惠及社会公摊的政策(详见国家发改委于2006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资源调查、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还对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制定了长远目标: “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达到15%”。

   四、 电力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投资机遇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电力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电网建设,大力开发水电资源,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带动装备工业的发展,深化体制改革。根据我国电力行业的现状和国家对未来电力行业发展的规划,我们认为我国电力行业未来发展将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1、 强调能源节约,提高能源效率,兼顾环境保护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需求将大幅增加,能源浪费、温室气体排放加大等环境污染问题也会随之而来,我国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将更加强调能源节约,提高能源利用率,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具体到火力发电方面,我国将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继续加大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力度,逐步制订更高的电厂节能减排标准,重点发展大型高效环保机组。

  2、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务院于2007年6月7日审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要达到10%,2020年达到15%,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能力。《规划》还提出要重点发展水电、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等领域。

  3、 加强科技创新

  如何才能加大能源的开发利用?科技创新是关键。未来,中国将充分依靠能源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突破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制造水平,开创能源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关于电力行业的投资机遇,我们认为,火力发电方面,目前,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已经牢牢占据着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各大集团一直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扩张,争抢发电资源。行业外的投资资金却很难直接介入到发电企业,而在电力行业所必须的节能减排领域,如脱硫、脱硝、电除尘、自动化控制等领域则有可能找到适宜的投资机会。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目前来说还比较成熟,具备产业化条件的主要有小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生物质发电(包括垃圾燃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畜禽粪便沼气发电、农业秸秆发电等)也已经逐步开始实现并网。在全球能源紧张,世界倡导清洁能源之际,随着技术的发展,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和更多能源利用新途径的开发,我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和发展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集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